【 嚴冬紅蕊 】 姜明允 X 齊蕊

 

  自齊蕊有記憶起,她每日就和哥哥,還有一個鄰家哥哥玩在一起,那個鄰家哥哥模樣長得很好看,腦子也和哥哥一樣聰明,笑起來的時候,暖洋洋的像三月天,他的名字叫…姜明允。

 

  這一年,齊蕊十七歲,長髮及肩,臉色因為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緣故,所以比起常人,總是終年泛著些微的蒼白,瓜子臉上有一雙大眼,水靈靈的特別淘氣可愛。

 

  她穿著中規中矩的學生制服,等在一所大學的校門口前,時不時往裡頭望去,眼睛不停的左右張望,卻始終沒有見到人,她默默收回目光,繼續安靜的等待。

 

  就在她第十三次轉頭的時候,她終於看見了熟人,她正想舉起手打招呼,可是遠方另一個女孩速度卻比她更快的攔住人。

 

  遠方兩人的氣氛微妙,她看了一眼,又把視線轉回來,手抓緊了書包的背帶,腳上穿著的白布鞋,則是有意無意的踢著柏油路。

 

  剛剛那場面,是姜明允又被告白了吧?這樣如花似玉,哦,不,是英俊倜儻的面貌,三不五時被人告白,早不是什麼新鮮事。

 

  從以前到現在,她撞見有人來跟姜明允告白,已經見怪不怪,但是很奇怪的是,隨著年紀的增長,她越來越不喜歡撞見這樣的場面,因為她的心裡會有點煩悶,甚至還有些不開心。

 

  背後是什麼原因,她比別人再清楚不過,她和那些人一樣,她也喜歡姜明允,而且還是不知不覺喜歡上的,具體喜歡了多少年,她自己也算不清,可是姜明允不喜歡她,在他眼中,他只是一個鄰家妹妹。

 

  但是,她不甘心永遠被當成妹妹,她早決定好了,等她滿十八歲,她要告訴姜明允,她喜歡他,不是像哥哥一樣的喜歡他,而是男女之間的那種喜歡。

 

  齊蕊等了一個下午,頭腦不禁有些發昏,最後實在等不了了,她邁開步伐走進校園裡,微風迎面徐徐吹來,溫度涼爽宜人,可是她的額際上卻冒出一滴滴汗水落下,心口倏地傳來一痛,她擰緊眉,一手捂住胸口,越走越緩慢。

 

  雙腿逐漸不聽她使喚,膝蓋接著一彎,她整個人就這麼摔在地上,她動了動指尖,但是全身力氣都被抽光了,根本無力自行爬起身,嘴角只能無奈一笑。

 

  她明顯感覺的到,最近身體狀況已經不比從前了,即便藥劑增強了也沒有見效,本來一個禮拜還可以去學校上個三四天課的,現在能撐住的時間也慢慢縮短了。

 

  她有些納悶,剛剛來這裡之前,分明還吃過藥的,怎麼一下子就撑不住了?唉,她這破爛身子,真是越來越中看不中用了,說倒就倒。

 

  意識逐漸模糊之際,她看見一個背著碩大黑色物體的女孩,正筆直朝她衝了過來,齊蕊掌心施力握拳,試圖穩住一點心神,不讓自己太快昏過去。

 

  女孩蹲在她身邊,伸手推了推她:「妳怎麼了?…妳沒事吧?」

 

  齊蕊抿著唇,隱忍下想翻她一個白眼的衝動,…她當然有事了,沒事她會躺在這裝死嗎?這女孩還挺笨的。

 

  女孩大約是瞧見不對勁,她邊解開背後的黑色大型物體,邊打電話求救。

 

  也許是被嚇壞了,那東西摔在了地面,發出了好大的聲響,但是女孩卻像是沒聽見,竟然連回頭看一眼也沒有,齊蕊不禁好奇打量了一眼,這才看出來,原來那是一把大提琴。

 

  齊蕊微愣,…這琴應該不便宜,她就這麼摔了還不心疼?可真是個怪人,但更讓她驚訝的是,她以為,她打電話是為了給她叫救護車,可是電話一接通,她喊的卻是“爸爸,有人昏倒啦!”

 

  齊蕊發出一聲輕笑,隨後失去意識。…她心想,等她醒來後,她一定要告訴哥哥,她在他們學校遇見一個有趣的人了。

 

  等齊蕊再次睜眼,發現手臂上沒有針扎著點滴瓶,空氣中也沒有瀰漫刺鼻的消毒水味道的時候,她心裡是有些開心的,因為進出醫院太過頻繁,她已經厭煩透了那個地方。

 

  放眼望去,這裡似乎是他們學校的醫務室,右邊坐著剛剛摔了大提琴的那個有趣女孩,床尾則是站著面色鐵青的姜明允,他皺著眉看她,模樣看上去,好像有些不高興?!

 

  「蕊蕊!」

 

  正當她還沒理解姜明允為什麼不高興的時候,一個慌張的人影衝了過來,直接把旁邊剛站起的大提琴女孩給狠狠撞了出去。

 

  齊蕊分神看了她一眼,恩,還好沒事,目光轉回來,她對著那人笑了笑:「哥。」

 

  齊磊抓著齊蕊的手腕,微微彎身,像是要抱起她的樣子。

 

  齊蕊一愣,趕緊推了推齊磊,「哥,你幹麻?」

 

  「我帶妳去醫院。」

 

  聽見又是醫院,齊蕊眉頭一皺,開口就是拒絕:「我不去!」隨後將求救的視線看向了姜明允。

 

  姜明允沉默了會,見齊蕊一副快哭的表情,這才走上前按住了齊磊的肩,「磊,齊蕊沒事,只要休息一會就好,不用去醫院。」

 

  齊磊鬆了手,讓齊蕊安穩躺回床上,然後和姜明允對望一眼,很有默契的前後腳離開。

 

  身旁大提琴女孩見了沒自己的事,沒多久也走了。

 

  齊蕊望著天花板沉思,如果她剛剛沒有看錯,那女孩和哥哥對上眼的時候,表情明明是震驚,顯然彼此是認識的,可是他們為什麼沒有打招呼呢?

 

  齊蕊還沒有想通其中的離奇,姜明允就回來了,只是他的身後,已經沒有跟著哥哥的身影。

 

  「哥哥呢?」

  「齊磊今天有打工,他讓我送妳回家。」

  「哦。」

 

  齊蕊掀開被子起身,伸手正要拿書包的時候,姜明允卻先一步拿起,並且揹在了自己的肩上。

 

  「謝謝你。」

  「恩。」

 

  他們一前一後離開校園,搭了公車轉了一站又一站,等到終點站的時候,齊蕊率先下了車,腳步沒有朝向家的方向走,而是在公車站旁附設的長椅上坐了下來,臉色微微發白。

 

  姜明允在她身前蹲了下來,一手抓著她的手腕,兩根手指掐在上頭,像是測量脈搏的樣子,表情很嚴肅。

 

  齊蕊見狀,淺淺一笑,「姜明允,我沒事,我只是有點累了,坐一下就好。」

 

  姜明允鬆了手,看著齊蕊燦亮的眼瞳,確認不是發病,漸漸放心下來,接著轉身背對齊蕊,淡然說了句:「上來,我背妳回去。」

 

  齊蕊微愣,盯著姜明允寬闊的臂膀,許久沒有說話,姜明允等的有些不耐煩,也不管齊蕊願不願意,直接拉過她的手搭放在肩上,迅速就將人背了起來。

 

  天色入夜,山上沒有什麼車輛通行,只有滿天的星辰高掛,他們就這麼一路走著。

 

  齊蕊趴臥在姜明允的頸邊,懦弱的開口:「對不起,我又給你添麻煩了。」

 

  姜明允沒有回答,只是不自覺放緩了腳步,靜静聽她說話。

 

  「…姜明允,你知道嗎?我其實好累,有時候,我覺得自己之所以活著,不是因為我想活,而是因為媽和哥哥希望我活著,所以我不能死。聽起來是不是有點可悲?但這就是我現在過的生活。」

 

  姜明允仍踏著步伐前進,可是奇怪的是,他感覺自己的雙腿,好像漸漸失去了力氣,走的不再四平八穏,就連他許久沒有起過波瀾的心,也因為齊蕊的這番話,微微濺起了水花,…那不是心動,而是帶著刺骨的痛意。

 

  「如果有一天,我真的救不回來了,你可以代替我,好好陪著他們嗎?」

  「齊蕊,妳沒事跟我說這些做什麼?」

  「…我怕我再不說,下一次真沒機會說了。」

 

  姜明允抿唇不語,負手在背後的手心緊握成拳,心口無法制止的疼,又再一次的襲了上來。

 

  「我還有一件事想說。」

  「如果是觸自己霉頭的話,那麼妳還是別說了,我不想聽。」

  「這件事不是。」

  「那妳說吧。」

  「…姜明允,我喜歡你。」

 

  沒有預想就脫口而出的告白,齊蕊自己也嚇住了,她本來想等滿十八歲在告白的,怎麼突然就說出口了?

 

  …她知道了!一定是姜明允難得溫柔,加上她今天下午發過病,腦子還沒緩過來的關係!

 

  姜明允聽著渾身一震,腳步不禁停了下來,腦中思緒飛快的轉著,他們從小一起長大,齊蕊說的喜歡,大概是指兄妹的那種喜歡,其中沒有包含別的意思,一切不過是他多想罷了,於是又瞬間回過神來,繼續邁開步伐前進。

 

  齊蕊垂眸看了姜明允一眼,見他仍是平常的樣子,顯然沒有把她的話當真,她在心底登時鬆了一口氣,可是與此同時,她也不禁有些難過,因為這意味著,她的初次告白失敗了……。

 

  那天過後,齊蕊和姜明允,誰也沒有主動提起半山腰的告白事件,那句“我喜歡你”,好像只是一場夢境般,飄邈的不復存在。

 

  齊蕊除了這件事,讓她有些灰心之外,所幸還有一件開心的事,那就是…她和那個大提琴女孩成為了朋友!她叫做陳雨澄。

 

  起先齊蕊要了陳雨澄的聯絡方式,只是為了答謝她的救命之恩,訊息一來一往之下,反而越聊越投緣,最後變成無話不談的朋友。

 

  最近小雨常常和她打聽哥哥的喜好,似乎是喜歡上了哥哥,但是哥哥好像不怎麼喜歡她,還和她說什麼,陳雨澄家世好,不是他們世界的人。

 

  …真是奇了怪了,不都是生活在地球上的人嗎?陳雨澄怎麼就不同世界了?她不懂哥哥的那些大道理,全把它們當作是哥哥對小雨的偏見。

 

  對她而言,感情的世界很簡單,只有喜歡和不喜歡,不存在配不配得上的問題,戀愛是拿來談的,不是拿來匹配的。

 

  可憐小雨的情關,不只是哥哥無心之外,近來還出現個棘手的人物,…根據可靠的消息,哥哥系上的系花林思穎也同樣喜歡哥哥。

 

  人家可是系花,小雨是什麼花?要依她看,小雨頂多是犯花痴,她們兩者的實力,實在相差太懸殊了,這讓齊蕊這個局外人看得是憂心忡忡。

 

  反倒小雨不怎麼關心對手是誰,因為她相信,“滴水穿石”絕對不只是個成語,總有一天,它也能是現實。

 

  …好友這麼樂觀,齊蕊還能說什麼?只能祝福她,早日心想事成了。

 

  時值六月,齊蕊將要高中畢業了,她終於等來了她的生日,同時也等來了她要告白的日子。

 

  那是一封文情並茂的情書,前前後後寫了又寫,反覆寫了十多次,最後才寫出她認為最能彰顯自己心意的情書。

 

  齊蕊拿著情書,還來不及換下身上的制服,就急忙趕去姜明允的家門口前,她知道,姜明允要回學校了,如果錯過今天,他們可能又要等上好幾個月才能再見。

 

  等了一會,姜明允背著背包走了出來,齊蕊深呼吸一口氣,搶在姜明允開口之前,將情書遞了出去,聲音宏亮:「姜明允,我喜歡你!」

 

  姜明允微愣,嘴角慢慢浮現淺笑,接著伸手拍了拍齊蕊的頭頂:「我知道。」

 

  …他知道?!他怎麼會知道?

 

  齊蕊有些錯愕,直到她看見姜明允眼底寵溺的眼神,心中了然,那眼神,她不會錯認,因為哥哥齊磊也總是那樣看她,那是一個哥哥看著妹妹的眼神…。

 

  「不,你不知道!」齊蕊緊捏著信的邊角,手心微微冒汗,「我說的喜歡,不是妹妹對哥哥的那種喜歡!」

 

  姜明允臉上的笑意瞬間凝結,長腿邁開,與齊蕊擦肩而過時,淡然的說:「如果是那種喜歡,那麼…,齊蕊,我不喜歡妳。」

 

  齊蕊表情黯淡,頹然的放下雙手,接著彎膝蹲在地上,任憑眼淚默默滑落臉龐,似乎早預料這個結局,嘴角還噙著若有似無的苦笑。

 

  她連回頭看姜明允背影的勇氣都沒有,因為剛才為了說那些話,她已經用光了她生平為數不多的勇氣…。

 

  心口又傳來,彷彿被成千上萬隻螞蟻啃咬般的疼痛,齊蕊捂著心臟,大口大口的喘著氣,這一刻,她分不清自己的難受,究竟是因為發病?還是因為姜明允的那番話?…她只知道她好痛,比從前的任何時候都要來得痛…。

 

  他可以不喜歡她,但是要不要繼續喜歡他,那是她的事情,因為喜歡,本來就是一個人的事。

 

  歷經那次告白,齊蕊和姜明允的關係快速急凍,姜明允依舊是往常的態度和齊家人相處,反倒是齊蕊,每每見了他,總是躲得遠遠的。

 

  姜明允對齊蕊此舉有些不滿,可具體來說,他到底不滿什麼?他卻一句話也答不上來,只是單純的不喜歡罷了。

 

  他們這種彆扭的相處,儘管經過了近兩個月的暑假,也絲毫沒有任何改善。

 

  這天,齊蕊接受齊媽委派的任務,自己坐車到山下的市區,買了一些生活用品回家,她兩手各拎著一個塑膠袋,安靜的站在公車站牌旁等上山的公車。

 

  遠遠的,她發現姜明允的身影,他身旁還跟著一個長髮飄逸的女孩,臉蛋長的很漂亮,兩個人有說有笑,跟他很是登對,這一幕讓她看的心裡又傳來痛意。

 

  她正想快步離開,改搭晚一班公車的時候,那個本該專注和身旁人說話的姜明允卻突然看了過來,就這麼和她的視線在空中交錯。

 

  齊蕊心口一震,出於直覺的想躲,也不管手上還大包小包的就跑了起來。

 

  當她邁開步伐,全速奔跑的那一刻,她早忘了醫生每回和她耳提面命的叮囑,讓她千萬不能做激烈的運動,直到她跑的上氣不接下氣,雙腿開始發軟,眼前景象也慢慢扭曲,腦子跟著天旋地轉的時候,一切都來不及了。

 

  最終一口氣沒能喘上,齊蕊就這麼昏了過去,身子倒下的時候,因為失去意識無所堤防,額頭直接撞在了地面上,猛然磕得鮮血直流。

 

  剛剛一直追在齊蕊身後的姜明允,見到眼前的這一幕,他眼中的世界,瞬間只剩下黑白兩色,再無其他光彩。

 

  他伸手推開圍住齊蕊的人群,緊急給齊蕊做了CPR,好心的路人也紛紛打了電話叫救護車。

 

  那是姜明允永遠不能忘卻的一幕,齊蕊倒在地上,像是一個被摔碎的陶瓷娃娃,呼吸微弱,臉色死白,額角的鮮血止不住的流。

 

  他是一個醫學院的學生,什麼場面沒有見過,可是就在那一刻,他卻心慌的不能壓抑,他在害怕齊蕊的死亡,害怕他救不了她,害怕齊蕊死在自己面前…。

 

  齊蕊這一昏迷,又是整整三天過去,她方才奮力撐開沉重的眼皮,隨即便感受到額頭傳來的痛意,…看來跌的那一跤,摔的真不輕,居然把自己額頭撞破了。

 

  她抬眼看了四周,…果然是熟悉的醫院,床的旁邊站了一個人,他背對著她,雖然看不清他的面貌,可是單憑背影她就能知道,那人是姜明允。

 

  不知道從多久以前開始,每當她從病床上醒來的時候,看到姜明允的機率總是比家裡的人多。

 

  媽的身體不好,別說來醫院照顧她,恐怕連照顧自己都成問題,哥哥齊磊更不用說了,自從不負責任的父親賭博輸了錢,他拍拍屁股一走了之也就算了,偏偏還留了一堆爛賬下來,哥哥為了還清賭債,幾乎是豁出性命的四處打工。

 

  於是照顧她的事,自然而然落在了哥哥最信得過,又是醫學院學生的姜明允身上。

 

  …仔細想了想,其實姜明允也挺倒楣的,明明可以過自己的人生,卻攤上她這個大麻煩,是親生的妹妹也就算了,但是遺憾的是,她居然還不是!

 

  齊蕊望著他的背影,無奈嘆了口氣:「姜明允,對不起,我又給你惹麻煩了。」

 

  剛才還在沉思的姜明允瞬間轉過身來,緊擰的眉頭在看見齊蕊甦醒的那一刻被撫平,嘴角輕彎著連他自己也沒有察覺到的笑意。

 

  「醒了就好,妳等著,我去喊醫生過來。」

  「恩。」

 

  姜明允通知護理站不久後,醫生便進來給齊蕊做了個簡單的檢查,確認她沒事後,又默默走了出去。

 

  病房裡,只剩下她和姜明允兩個人大眼瞪小眼。

 

  齊蕊為怕尷尬,主動找了個話題,「…你女朋友應該被我嚇壞了吧?你代我和她說聲抱歉,還有,你女朋友很漂亮呢,和你很登對。」

 

  姜明允一愣,眉頭攏起,眼眸帶著一絲冷意,「難道妳是因為這個才跑的?」

 

  齊蕊本想回答不是,可是她知道,就算她否定了,姜明允肯定也是不相信的,況且,是不是真的不是,她自己心裡清楚,所以,她還是保持沉默好了…。

 

  面對齊蕊等同默認的答覆,姜明允心裡頓時翻起一股怒意,他從來沒有對齊蕊發過脾氣,但是現在,他氣的真想上前掐住齊蕊的脖子,讓她好好清醒清醒!

 

  「齊蕊,妳到底在想什麼?她是不是我女朋友,對妳來說就那麼重要嗎?重要到值得妳豁出性命?」

 

  齊蕊抿著嘴,感覺一陣委屈,眼眶不由自主的又開始冒著熱氣,她急忙撇過頭,不願讓姜明允看見她的脆弱。

 

  他問她,重要嗎?…重要!怎麼會不重要呢?她那麼喜歡他,是不是女朋友,對她而言當然重要,因為這意味著,她還能不能繼續喜歡他啊!

 

  氣氛瞬間驟降,當齊蕊以為姜明允再也不願意跟她說話的時候,他又緩慢開口了,語氣沒有劍拔弩張,放緩許多,「她不是我女朋友,在我還沒拿到醫學院的學位之前,我不打算交女朋友。」

 

  齊蕊望著他,淡淡“哦”了一聲,接著闔上眼眸歇息,即將入睡之際,迷迷糊糊的呢喃了句,「…姜明允,如果有一天,你決定交女朋友了,你能不能優先考慮我?」

 

  姜明允沉默半晌,抬眼一看,齊蕊已經睡著了,他就這樣看著她清麗的臉龐,聽見自己的嗓音,輕聲說了“好。”

 

  齊蕊的身體逐漸每況愈下,住院的時間越來越長,動刀的次數也變得頻繁起來。

 

  每當姜明允目送齊蕊進開刀房,他便憎恨自己的無能為力一分,…他不是學醫的嗎?為什麼眼睜睜看著齊蕊痛苦,他卻什麼也做不了?他只能守在她身邊,默默等著她醒來,萬一將來的哪一天,齊蕊再也醒不過來呢?…到那時候,他又該如何自處?

 

  躺在病床上的齊蕊悶哼一聲,悠然醒了過來,這是她記不清次數,再次僥倖從黑白無常的手下逃脫。

 

  病房裡只留了一盞小燈,身旁待著的人,依然是姜明允,他孤身站在角落邊,整個人幾乎要融進黑暗裡。

 

  她望著他,淡然一笑,「嗨,姜明允,真高興,我又見到你了。你知道嗎?在動手術前,我突然有了個想法,我在想,如果為我開刀的人,是你就好了。…這樣一來,就算哪一天,我再也回不來這個世界,但至少最後的那一刻,我還能和你在一起,這樣我就不會感到害怕了…。」

 

  齊蕊盡力以輕鬆的語氣開口,想驅趕走這濃厚的沉重氣氛。

 

  面對死亡的無助,她一個人就夠了,她也許這輩子都不能為那個人做什麼,可是她想,起碼要把僅有的快樂帶給他…。

 

  姜明允沒有走近齊蕊身邊,只是靜靜站在原地望著她那蒼白的笑靨。

 

  姜明允思考了兩天後,向學校提交了轉科別的申請書,那一刻,他沒有一絲的猶豫,他想,要是沒有人可以救齊蕊,那麼,他來救,就算所有人都放棄了她,他也不會放棄,因為他要齊蕊活著,他要她繼續開心的笑著。

 

  姜明允從小兒外科轉到心臟科的事,齊蕊是最後知道的人。

 

  倘若她仍是昔日純真的她,她也許會覺得感動,可是她不是了,如今她心裡,只剩下說不出的苦澀。

 

  …看看她都做了什麼?!她分明是希望姜明允快樂的,但是現在,她卻親手剝奪了他的夢想,難道這就是她的愛嗎?那樣不顧他人的愛,她到底還有什麼臉面說喜歡他?她根本沒資格喜歡姜明允!

 

  接下來的日子,齊蕊變得比以往更加沉默,她再也無法坦然的和姜明允相處,不再說喜歡他,是她唯一僅剩還能做的事。

 

  年節將近,齊蕊趕在過年前,終於能出院回家了。

 

  今年過年,過得要比以往任何一年都還要熱鬧,因為吃年夜飯的那天,哥哥齊磊帶著小雨回家了,她聽見哥哥和媽媽介紹小雨的時候說,陳雨澄是他的女朋友,她心底很是替小雨高興,小雨總算是守得雲開見月明。

 

  團圓飯吃完沒多久,姜明允也過來了,所有人站在齊家門口前,拍了一些照片留做紀念。

 

  那時齊蕊還滿心的想,等來年的時候,他們一定還要再拍照片,最好是每一年都拍,可惜,那時候的他們,誰都沒能料到,陳雨澄在不久後的將來,會一聲不吭的離開他們的回憶裡,而她那一走,就是整整六年。

 

  眼前幸福快樂的模樣,不過是他們所有人往後痛苦煎熬的開端…。

 

  齊蕊和姜明允更不知道,此後等著他們的,是明明相愛卻不能言的苦,他們一心想讓對方過更好的日子,卻反倒只是害對方過得比自己還苦。

 

  有句話是這樣說的,女人面對真愛的時候,是勇敢無畏的,反之男人面對真愛的時候,卻是瞻前顧後,猶豫不決的。

 

  身陷情局中的齊蕊和姜明允,若能早些看清,也許也就無須過相互折磨的這些年歲。

 

  她多希望,她只是嚴冬中盛開的紅蕊梅花,只帶給他,自己最美最好的模樣,而不是不停歇的苦難…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 嚴冬紅蕊 】完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晴時多雲偶陣雨 琉璃霜花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m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