梔子 , 戀 。

 Chapter 7

 

  結束怪異氣氛的用餐時間,她說,想到沒有吵雜聲的地方談,問了我,有沒有想去的地方?我搖了搖頭,她笑了,背過身,繼續往前走,我靜靜跟在她後頭,聞著她身上好聞的香氣…最後,我們在校園一隅的草地上坐了下來,太陽很大,涼風吹來,總算消去了一些暑氣。

 

「子夏…」

「嗯?」收回凝視遠方的眼,我轉頭看向她澄澈的眼眸。…她今天很不尋常,因為她,一直都是連名帶姓的叫我,這是她第一次,只叫我的名字。

「妳喜歡孫子嗎?」林宥晴笑著看我,靜靜的等待我的回答。

「……」我…說不出話來,這問題太突然,也太尷尬。我試圖想要在她的眼朣裡尋找一些蛛絲馬跡,但…除了明亮,摸索不到其他想法。

「抱歉,我的問題一定讓妳很為難吧。」林宥晴歉然一笑,似乎也覺得自己太直接。

「…不會。」我搖了搖頭,一句話而已,不至於會感到為難。心裡的感覺,騙不了人,只是…對身分特殊的林宥晴,很難坦然。

「那…到底是喜歡?還是不喜歡?不然…點頭或搖頭好了。」

 

  看林宥晴急切知道的模樣,我輕點了下頭,想起孫子的笑臉,臉上不自覺的發燙,…這就是戀愛的徵兆,我很清楚。

 

「我決定放棄了。」聽到我的回答後,林宥晴淡淡的開口。

「放棄?放棄什麼?」

「舞會結束那天之後,我想通了,決定放棄喜歡孫亦嘉。我承認,一開始我回來,確實是想回孫子身邊,但現在,我要離開了。」

「離開?妳要去哪?」

「我是以交換留學生的身分回來台灣,現在時間到了,我該回自己的學校了。」林宥晴雖然還是一副淡然的口吻,但我看見她眼裡還有更多的不捨。

「可是妳還沒有回孫子身邊啊…,這樣離開,不會不甘心嗎?」我到底在說什麼?我應該高興林宥晴要離開的,可是,她眼中不捨眸光,明明是想留下的。

「子夏,妳知道嗎?其實,我很羨慕妳跟小喬。」林宥晴像是沒聽見似的,換了個話題帶過。

 

  我難掩吃驚的眼光看向林宥晴,羨慕我和小喬?我還以為,林宥晴對我只有厭惡…。

 

「我是說真的。我曾經也有一位很要好的朋友,像妳跟小喬一樣,做什麼事都在一起。那時候,我以為我已經找到一生的知己…。」提起那位好朋友,林宥晴臉上充滿笑容,但隨即又黯淡了下來…。

「那…然後呢?」

「孫子,終究不會是我的,他……是我搶來的幸福。妳說,搶來的幸福,怎麼可能會長久?」

 

  我有些疑惑,不是在談過去的好朋友嗎?怎麼會突然扯到孫子的身上?…能夠把這兩件事連結起來的就是…林宥晴和她的好朋友同時喜歡上孫子,最後,孫子選擇了林宥晴,而林宥晴得到愛情卻失去了友情…,這樣的推理,對嗎?

 

「妳和孫子互相喜歡,怎麼能說是搶來的幸福?」我疑惑的看著林宥晴,不懂彼此喜歡,怎麼能算是搶?

「因為我的好朋友,比我更早喜歡孫子,而且喜歡了很久很久。我成為了孫子的女朋友,不就是搶走她的幸福嗎?…我很對不起她。」林宥晴說完,隱忍的淚,也在此刻無聲落下…。

 

  我拿出背包裡的衛生紙,遞給了林宥晴。最後的結果,我想也不用多問了,林宥晴是因為孫子,所以才失去好朋友的吧…。失去最要好朋友的生活,是多麼的孤單?…看著林宥晴哭到難以自抑抖動的雙肩,我突然覺得有些心疼。

 

  孫亦嘉,真的這麼好嗎?值得一個女孩為了他,失去知心朋友?如果是我,我又會怎麼選擇呢?我想了很久,但是沒有答案。慶幸的是,這個如果,暫時還沒有可能發生,我還不用在愛情與友情間掙扎到要發瘋。不可否認的是,孫子確實是個條件很好的人……。

 

「子夏,妳知道嗎?妳很像水。」過了一會,林宥晴平復好情緒,沒頭沒腦的說了一句。

「妳是想說"水"?還是"誰"?」哭到大舌頭,我還是第一次見,以後,千萬不能常哭,我在心裡默默告誡自己。

「水,白開水的水。」林宥晴沒好氣的白了我一眼,但也因為我的狀況外,臉上又有了笑容。

「我像水?這種形容,我第一次聽見。…像水,是因為看起來脆弱不堪嗎?」我倒不覺得自己像水一樣柔弱,如果真的看起來這麼嬌弱,我早去演八點檔的苦情女主角了,哪還會在這裡瞎混?

「不是。水可以因為容器不同,而有好幾種存在的方式。妳周遭的朋友,就像容器,每個人的個性都截然不同,可是妳也能用不同的方式,去接受他們,並跟他們愉快的相處。我覺得這樣的子夏很好,我很喜歡。」

「我沒妳說的這麼好啦。」突然的讚美,讓我有些尷尬。林宥晴今天真的很反常。

 

「愛情也像咖啡一樣。」林宥晴拿起剛剛離開學生餐廳前,順手買的咖啡,看著咖啡的瓶身設計,突然說了句,隨後輕轉開瓶蓋,喝了一小口,揚起滿足的笑。

「…咖啡?」我愣了一會才說話,有些跟不上林宥晴轉換話題的速度。

「恩,咖啡。極品的咖啡豆,需要花費很多心力尋找,但,煮出來的咖啡,未必適合自己胃口,或許它還比不上一杯廉價卻順口的咖啡,就像愛情一樣,條件好的人,不見得適合…。」

「所以,結論是…?」

「孫子也許不是極品咖啡豆,但,他會是杯順口的咖啡。」林宥晴笑了笑,又喝了一口咖啡。

 

  我靜靜思索著林宥晴說的話,這是第一次,我聽見有人用咖啡形容愛情,她特立獨行的思維,如果寫起小說,應該也別有一番風味…。我不是個講究咖啡的人,但我可以肯定,現在的孫子,對我來說,就是一杯順口的咖啡。

 

「林宥晴,我能問妳一件事嗎?」

「嗯?」她停下喝咖啡的舉動,半仰著頭看我。

「…當初,妳和孫子為什麼選擇分開?」一雙眼小心翼翼觀察林宥晴的表情,確定沒有任何細微變化,我嚥了下口水,緩緩問出埋藏在我心中很久的疑惑。

「一段路走到盡頭,愛和夢想分成兩頭。」

「…這是什麼回答?」……即興作詞的意思嗎?這回答,真是有夠讓人無言的。我現在的臉部嚴重僵硬,處於要笑不笑,快顏面神經失調的鬼樣子,而造成我這副模樣的罪魁禍首,在我旁邊笑到快翻過去了。

「我和孫子在未來有不同的規劃,我們無法遷就彼此,所以協議分開。」林宥晴清了清嗓子,為剛才的即興創作,寫了新註解。

「妳沒有後悔過嗎?」

「曾經有,但現在不會。」林宥晴搖了搖頭說。

「為什麼?」

「愛著孫子太久,我想好好愛自己一次。」林宥晴將空了的咖啡罐瓶蓋拴緊,拿起包包,站起了身,臉上的自信笑容,在陽光下,顯得更加迷人。

 

  原來愛情,真的會讓人愛到失去自己。這意味著,將來的某一天,我也會這樣嗎?或者說,其實我現在,也開始少愛自己了呢?

 

「在我走之前,我想告訴妳一個秘密。」

「什麼秘密?」我抬起頭,承受不了刺眼的陽光,我忍不住用右手擋在雙眼前,好讓我可以看見林宥晴的臉。

「我以深愛孫子多年的前輩姿態告訴妳,孫亦嘉,是一個決定放手,就不會回頭的男人,這也是為什麼我不管怎麼努力,卻再也得不到他的心的原因。如果真的愛他,就拿出堅持愛到底的毅力吧。我不能保證,在這場愛裡,最終,妳能不能得到妳想要的,但我能肯定,孫子,會是一個值得妳愛的人,儘管是付出一切沉痛代價…。」

「我知道了,謝謝妳,林宥晴。」如果孫子不值得深愛,那麼身為大美女的林宥晴,也不會執著孫子這麼久了。

「子夏,再見。」

「再見。」我伸手揮了揮,看著林宥晴亮麗的身影,頭也不回的離去,那腳步輕盈的,彷彿連過去的不愉快,也被踩在腳底。

 

  林宥晴離去後,我一個人又坐在草地上,坐了好久,我突然想起了,那天失去啟光的晚上,我哭得連嗓子都啞了的夜晚,那略微苦澀的愛戀滋味,依舊是這麼的清晰。…等到夕陽西下,我才驚覺時間晚了,趕緊站起身,回到宿舍。

 

「妳去哪了?怎麼這麼晚才回來?我到處都找不到妳。」才剛踏進房間,就看見小喬滿臉擔憂的看著我。

「我只是在校園隨意亂逛了下,妳別擔心。」

「妳不可能一個人逛這麼久,況且這校園,要逛也早就逛膩了。讓和我一起出去,孫子下午還有課,其他人也早就閃人回家睡覺了。妳……是和誰在一起?」小喬站起身,步步逼近,似乎已經察覺我話裡的漏洞。

 

「好吧,我說就是了,是林宥晴,她中午和我一起吃飯,她說想談一談,我答應了。」面對小喬句句逼問的攻勢,我投降了,反正這事,她遲早都會知道的。

「什麼?她突然來找妳做什麼?談一談?妳們能有什麼好談的?妳怎麼沒馬上打給我呢?要是妳打給我,我一定會立刻趕回來,陪妳一起跟她談判。」小喬高分貝的尖叫了一聲,越說越激動。

「哪有到談判這麼嚴重。我們只是談一些孫子的事而已。」看著小喬戲劇化的誇張表情,我無奈一笑,小喬搞不好可以成為下一個戲精。

「她發現妳喜歡孫子了?那是…要和妳宣戰?還是要求妳退出?退出這項,妳絕對不能答應。」

「可惜,兩項都不是。她只是來和我說,以前跟孫子發生的事,順便跟我說再見。」

「…再見?她要去哪?」

「說是交換留學生的時間到了,所以她要回去了。」我放下包包,拉開椅子坐下,伸手按下了筆電的電源。

「可是,她突然來和妳說孫子的事,好奇怪喔。」小喬也拉開我身旁的椅子坐下,在一旁仔細的分析起來。

「我也覺得奇怪,我問過她怎麼了,可是她沒有回答我。」

「先別管林宥晴了。現在,妳打算怎麼辦?」

「等忙完公演再說吧。」

 

  林宥晴離開後,暑假也來臨了,還和小喬約好,即使暑假也要找一天到彼此的城市去玩個兩三天,只是,這個約定一直延遲。

 

  酷暑七月中旬,我收到了高中同學會邀約,藉著難得機會,出門和老朋友聚聚,互相更新一下八卦,同學間流傳著,誰誰誰有了新男友,誰又被拋棄,誰天天過著美麗夜生活,只是對於這些謠言,我都微笑聆聽,沒有發表意見,靜靜在一旁喝著果汁。

 

「子夏,妳過的怎麼樣呢?」筱云睜著大眼,笑著問我。

「是不是交了新男友啊?」楚楚壞心的賊笑,還對我擠眉弄眼一番。

「哪有什麼男朋友?過的…還不錯。妳們呢?過的怎麼樣?有沒有桃花朵朵開?」聽到「男友」兩個字,我激動的搖頭否認,只是這激烈的反應,卻讓她們更加起疑,因為以往我從不熱衷「戀愛」這回事的。好不容易說服她們兩個人相信我真的沒有偷交男朋友,我趕緊想了個話題帶開。

 

  兩個人先是愣了一會,過沒幾秒鐘,筱云就甜蜜笑著招認「目前熱戀中」,對象是其他系的學長,兩個人是在聯誼上認識的。至於楚楚,桃花不少,不過還是一樣,維持著單身貴族的身分。

 

  三個人又像以前一樣,天南地北的聊了開來,看著她們臉上的笑容,我想起了那一個,只需要淡淡微笑,就能讓我緊張的不知該如何面對的傢伙,不知道他過得好不好?

 

「子夏。我能不能問妳一件事?」楚楚收起了笑容,神情有些嚴肅。

「恩,妳說。」

「…如果有一天,啟光回來了,妳會想見他嗎?」

「……」我沒料到楚楚會提起啟光,笑容僵在臉上,聲音哽在喉嚨間,說不出話來。

「楚楚,妳怎麼突然提起這件事,我們不是說好了,再也不提起這個人了嗎?」筱云率先反應過來,激動的拉住楚楚的手臂。

「我只是假設…」楚楚說的很小聲,眼神打量著我。

「假設?沒事假設什麼!難道妳忘了,子夏那時候的失落嗎?妳沒看見現在子夏眼裡的感傷?」筱云越說越激動,其他桌的高中同學,紛紛看向我們這桌。

「抱歉,子夏。」楚楚握著我的手,柔聲道了歉。

「我很好,沒事。妳們別那麼大的反應。…我想,如果顏啟光回來,我還是會想見他,因為我們是許久不見的朋友。」我笑著搖了搖頭,再三保證我沒事。

 

  眼裡有沒有感傷,我不清楚,楚楚的問題,太讓我震撼,但…那也只是個假設。然而更讓我意外的是,我竟然在無意識的狀況下,說顏啟光跟我是「朋友」,這是不是意味著,我其實已經放下了呢?

 

  回家的路上,我看見路旁一棵開滿粉紅色的梔子花,不自覺的停駐在樹下,輕輕踮起了腳尖,伸手摘下一朵梔子花,然後…哼著歌回家。

 

  我和顏啟光之間,結果也許不是好的,但至少…曾經,它美好過,這朵粉紅色梔子花,就是見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 以前放不下,是因為執著,現在放下,是因為明白,在執著也沒有用。 】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梔子,戀。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m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