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梔子 , 戀 。

 Chapter 10

 

  離開咖啡廳,已經是下午四點了,趕回去上第八堂課,好像也沒什麼意義,後來,我傳了簡訊給小喬,說自己最後決定不去上課了。

 

  就在我發出簡訊不到十分鐘,遠方有幾個熟悉的身影。

 

「小喬?」我不確定的輕喊一聲。

「子夏,妳是跑去哪?剛剛到處都找不到妳。」

「我在學校對街的咖啡廳。怎麼了?怎麼連孫子跟周明讓也在這?」

「因為妳連續兩堂沒來上,我擔心妳一個人沒辦法應付他,所以把他們也叫了出來。對了,妳說妳在咖啡廳,是妳自己一個人?還是跟他?」小喬逼近我身邊,還盯著四周看了好一會。

「…跟他。」

「是他送妳回來的?你們和好了?」

「我自己一個人回來的。他確實有說要復合…」是我的錯覺嗎?為什麼我覺得我說"復合"兩個字的時候,孫子的眼神,好像有些凌厲?

「所以,妳心軟答應了?」

「沒有。我和他,已經回不到過去了。」我搖了搖頭,淡淡一笑。

 

  事實上,我接下了顏啟光遞給我的梔子花,只是最後,我將梔子花留在桌子上,沒有帶走。我想,就讓我和他的感情,停在那第一百朵的梔子花。

 

  如果,啟光是過去,孫子是未來,那麼,我想我比較留戀的,會是這個未來。所以我沒有猶豫的回絕了啟光,並且告訴他,我已經不再迷戀粉紅色梔子花,因為我找到了更讓我喜愛的白色梔子花,而摘下白色梔子花的人,是他‧孫亦嘉。一個讓我陷入愛情深淵,經常又哭又笑的人。

 

  晚上,我撥了電話給楚楚,約好這禮拜回嘉義的時候,一起聚一聚,談談最近的生活,以及…顏啟光來找我的事。

 

  週末,我們約在以前常常去的義大利麵餐廳。我坐在靠窗的位置上,透過落地窗,看著街道的人群來來去去,心裡揣測著他們每個人的故事。

 

「子夏。」楚楚來了,笑著喊了我一聲。

「楚楚,才幾個禮拜不見,又變漂亮了喔。」坐在對面的楚楚散發著一股謎樣的女人味,不知道會不會跟戀愛有關係?

「少跟我客套了啦。說吧,什麼事?」

「哪有什麼事,不就是老朋友見個面、吃個飯當敘舊。」我以在平常不過的語氣說著。

「我們都多久的交情,早就聽出妳的語氣不尋常,最近發生什麼事了呢?」

 

  真不愧是楚楚,連我裝鎮定,都能一眼看穿。我俏皮的吐了吐舌頭。

 

「顏啟光回來了。」

「妳怎麼知道?」楚楚喝了口水,平靜的看著菜單。

 

  照理來說,楚楚應該震驚,但她卻異常的冷靜,難道楚楚早知道了?只是刻意的隱瞞我?…不可能,楚楚不是這種人。再說了,楚楚也沒必要隱瞞。

 

「因為他來找我。」

「顏啟光去見妳?」楚楚驚呼一聲。

「恩,對。他說他想見我一面。」

 

  楚楚移開看菜單的視線,美麗的眼朣注視著我,等待我說下一句。不過,楚楚也太專注了,連服務生在她耳邊詢問是否要點餐時,楚楚都沒回應。

 

「他來跟我解釋當年為什麼離開,也說了想要跟我復合。」我繼續向下說。只是楚楚的臉色越來越不對勁。

「楚楚,妳覺得,我和他這麼多年過去,顏啟光對我還會是真心的嗎?還是,只是覺得虧欠?還有,顏啟光是怎麼找到我的?我不記得他跟班上的誰還有保持聯絡。……楚楚,該不會是妳告訴他吧?!」氣氛實在詭異,最後,我忍不住向楚楚開了個玩笑,試圖緩和。

 「夠了,啟光啟光,妳不要再跟我說顏啟光的事了。」但楚楚對我的玩笑話不只沒有反應,臉色還越來越差,最後,楚楚大喊了一聲,店裡其他客人的眼光,紛紛看向我們這一桌。

「對不起,妳應該聽煩了吧?抱歉,是我沒有考慮到妳的心情。」我愣了會,趕緊回過神,跟楚楚道歉。我只顧著說,卻忘了楚楚也會覺得厭煩的心情,我這朋友還真是當的失職。

「不只是厭煩,還覺得心痛,痛苦的難受。」楚楚搖了搖頭,嘲諷一笑,眼神流露出痛處和絕望。

「……心痛?」聽到心痛兩個字,我腦子裡亂成一片,根本無法思考,只能憑藉本能反應。

「每聽妳說一次,我就心痛一次。」

「…楚楚也喜歡啟光?」這是我心裡最不願意接受的想法,但我卻還是傻傻的問出口。

「是,我喜歡顏啟光,和妳一樣,深深喜歡著。…妳終於發現我也喜歡啟光了,現在我是該開心?還是該難過?因為身為好朋友的妳,居然現在才發現?」楚楚的臉上除了冷漠,沒有其他的表情,那樣的楚楚讓我覺得陌生,更多的是…害怕。

「…妳怎麼不告訴我?」得知這個事實太突然,我還無法理解,何況是要我接受?

「告訴妳?妳要我怎麼告訴妳?難道我說了,妳就不會喜歡啟光,啟光就會喜歡上我嗎?」楚楚一連串的質問,憤恨的眼神,好像暗示著,這幾年我們的情誼,就快消失了。

 

  我不想失去楚楚,但我搶走了啟光是事實,傷害了楚楚也是事實,這些過錯,不是我一句道歉,就能撫平傷痛,所以我只能沉默,逃避楚楚怨懟的眼睛。

 

  …我不笨,我知道即使那時候楚楚向我坦白,她喜歡的人是啟光,我也不會從此就不喜歡啟光,但…至少我可以拒絕啟光的追求,讓楚楚的心裡好過一點,但那只是如果,如果我知道的話,可惜的是,事實上,這個如果並沒有機會發生。

 

「算了,事情已經過了,我當初也決定退讓,別再談這件事了吧。」楚楚嘆了口氣,望向窗外的人群,又變回我認識的那個楚楚。

「楚楚,妳錯了,愛情不是退讓,就可以決定誰不再愛誰。」我抬起頭,不喜歡楚楚說的愛情退讓論。

「就算我不退讓,你們還是互相喜歡,不是嗎?那又何必糾正我的說法呢?還是,妳是想提醒我,不管有沒有我介入,你們互相喜歡是事實。妳是這個意思嗎?黎子夏。」楚楚又恢復充滿敵意的眼神,直盯著我。

 

  現在的楚楚,就好像是一頭身負重傷,也要捍衛一絲尊嚴的猛獸,不願讓人靠近。…黎子夏,這是楚楚第一次用這麼生疏的語氣叫我,看著她臉上冷漠的表情,讓我心裡擁上一陣陣的酸楚,淚在眼睛裡打轉。難道,我和楚楚的好交情,就這麼結束了嗎?

 

「不是,我不是這個意思,楚楚妳誤會了。」我用力的搖了搖頭,否決了楚楚的推斷。

「今天到此為止,我要回去了。」楚楚沒看我一眼,自己站起身走向櫃檯付賬。

「楚楚…」顧不得現在有幾十隻眼睛看著,我追上楚楚離去的腳步,伸手抓住她的手腕,大喊著她的名字。

 

  我知道,如果我不做些什麼,也許我真的會失去楚楚這個朋友,雖然我也無法保證,拉住了楚楚,是不是還能挽回些什麼……。

 

  最後,楚楚還是推開我的手離開了,沒有回頭看我一眼。雙腳無意識的走回剛剛的座位,開始發起了呆,連天變黑了都沒有察覺。

 

「小姐,小姐……」

 

  隱隱約約耳邊傳來細微的聲音,我回過神,看見服務生尷尬到不行的笑容。

 

「小姐,不好意思,店裡要打烊了。」

「抱歉。」我歉意一笑,匆忙間放了張鈔票在桌上,沒有等服務生找零,推開店門離開。

 

  天黑了,低頭看了手錶一眼,指針已經要走向十一點,我不知該去哪,只知道自己還不想回家。

 

 「喂?小喬。」放在口袋的手機傳來震動,來電顯示是小喬,我深呼吸,假裝愉悅的口氣接起。

「子夏!明天妳幾點回學校?大家一起吃個飯,好不好?」

「吃飯?當然好。我回去大概是下午,我們約吃晚餐,好嗎?」聽到小喬朝氣的聲音,我其實好想哭,可是我不想讓小喬擔心,只好拼了命的壓抑著。

「恩,好,我在跟他們說。」

「那明天學校見。」

 

  掛了電話,我一個人漫無目的走著,夜晚的街道冷冷清清,靜謐的氛圍,讓糾結一下午的心,稍稍舒緩。正當我沉溺在寂靜時,惱人的手機聲再次不識相響起。

 

「子夏。」電話那個人,簡短的喊了我的名字。

「…孫子?你怎麼會打來?」

「公演要歸檔的資料,還差編劇的部分。」

「我明天回學校的時候,在拿檔案給你。」

 

  雖然他打來是為了公演的事,但這時候能聽到孫子的聲音,真的讓我感覺到一點安慰。

 

「那我掛了喔。」

「誒,等等。」我還不想掛電話,在讓我聽他的聲音一下下,一下下就好。

「怎麼了?」

「我可以問你個問題嗎?」

「恩。」

「…如果有一天,你跟周明讓喜歡上同一個人,你會怎麼辦?」

「不會有這種可能,我們喜歡的類型差太多。」孫子沒多想,坦率的回答。

「我是說如果…」

「妳又在想小說題材喔?」

「不是…」如果是就好了。

 

  為什麼這不能當是一場夢?為什麼要讓我深刻的體會到這種掙扎的痛苦?心裡的酸意又開始泛起,鼻子漸漸酸澀…

 

「那妳幹麻突然這麼問?」

「…沒事,只是突然明白,原來,我不是不用經歷友情與愛情間的難題,我只是比林宥晴晚了一點而已。」

「子夏,妳發生什麼事了嗎?」

「孫亦嘉……」

 

  他好溫柔,溫柔到我逃不開對他的迷戀,面對痛苦,我只能脆弱喊他的名字,試圖撫平我心裡的酸澀。

 

「告訴我妳在哪裡?」這是孫子第一次用命令口吻跟我說話。

「我在嘉義。」我用力的吸了吸鼻子,想把溢滿眼眶的淚收回去。

「嘉義哪裡?」

「我家附近的義大利麵餐廳前幾公尺。」

「站在那裡等我,我現在馬上過去。」話筒傳來嘟一聲,孫子掛了電話。我來不及挽拒他的好意,儘管我很想見他。

 

  手裡緊握著手機,又向前走了幾公尺,最後,在公車站牌前的椅子坐了下來。幾台公車停在站牌前,打開門又關上。…我就這麼呆呆坐著,連過了一小時都沒有察覺。

 

「黎子夏!」一台機車停在我面前,他下了車,怒氣沖沖的朝我走近。

「…孫子。」

 

  我傻傻看著他,沒想到,他真的來了。怎麼辦,我又開始想哭了…。

 

「妳搞什麼鬼?講電話沒頭沒尾的,大半夜的還坐在路邊不回家。」他好兇,可是我心裡覺得很溫暖,因為這代表他擔心我,對嗎?

「妳別哭,我沒有要罵妳的意思,只是妳一個女孩子,這時候在外面很危險。」孫子看見我眼眶的淚,放軟了語調。

「我知道。」

「知道還不回家?走,我送妳回去。」

 

  孫子拉起我,我搖了搖頭,不想移動腳步,我不想回家,也不能回家。我不能讓爸媽為我擔心。

 

「妳不想回家?」

「恩。」

「那妳想去哪?……先打電話回家,跟妳爸媽說一聲。」等不到我的回答,孫子只好向我的任性妥協。

 

  我點了點頭,撥了通電話回家,騙了媽媽說,因為跟楚楚太久沒見面,所以決定住在楚楚家一晚,明早在回家。媽媽知道我和楚楚要好,以前偶爾也會住在楚楚家一晚,沒有多問。但那充滿鼻音的聲音,還是讓媽媽起疑,我只好又撒謊說,是因為鼻子過敏。

 

  掛了電話後,孫子把自己的外套披在我肩上,載著我離開……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 你的溫柔,能不能,只讓我擁有……? 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梔子,戀。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m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