梔子

 Chapter 16

 

  聚會結束後,我們將又會回到原來的生活。不知道為什麼,我開始害怕分離,害怕我和孫亦嘉之間,又將歸零。

 

  但假期,終究還是會結束。我提起行李,依依不捨看著他們,就跟畢業典禮那天一樣,而心裡最捨不得的人,是他‧孫子。

 

  我嘆了口氣,酸澀的笑著對他們揮手,口裡說著我最不願意說的兩個字:「再見。」因為這一別,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再次相見。

 

「我送妳回去。」孫子接過我的行李,對我這麼說。

「我家在嘉義。」我非常好心的提醒他。

「我知道,我開車送妳回去。」

「你瘋了?」我驚呼一聲,孫子默默將行李放進後車廂,不理會我的驚訝,看來他是認真的。

「也許。快上車吧。」孫子無所謂一笑,拉開車門,坐進駕駛座。

 

  臉上揚起甜蜜微笑,我也跟著坐進了副駕駛座。

 

  看著他認真的側臉,心裡忍不住泛起陣陣的甜,我可沒求他送我回去喔。

 

「你什麼時候學會開車的?」

「大三那年暑假。想說學會開車後,就可以偷偷帶妳出去玩,可惜沒機會。」

「你如果早點開口,我就會跟你走了。」

 

  路途遙遠,眼皮開始疲倦,我迷迷糊糊進入了夢鄉,等到孫子叫醒我的時候,我已經在家門口了。

 

家門前

「你要走了?」我揉了揉雙眼,問了他一句。

「妳希望我留下?」孫子笑著看我,手裡提著我的行李。

「謝謝你,…晚安。」我從孫子手中接過行李,雖然我心裡還不想他走。

「我明天在走吧。」

「可以嗎?工作那沒問題嗎?」聽到孫子要多留一天,我睡意都醒了。

「我請了一個禮拜的假,所以沒關係。」

「那你要住哪?」

「找間民宿或旅館吧。」

「可是你有換洗的衣服嗎?」

「當然。妳快進去吧。明天中午我來接妳。」

「要去哪?」

「一起吃頓午飯。」

「好。明天見。」我點了點頭,笑著對他揮了揮手。

 

  隔天中午,孫子很準時的來接我,我帶孫子去了我跟楚楚很常吃的那間義大利麵餐廳。

 

「可以一起坐嗎?」

 

  正當我專心的懷念義大利麵風味時,一個甜美嗓音在我頭頂響起。

 

「楚楚?當然可以,請坐。」我抬頭,看著眼前熟悉的甜美女孩。

「恭喜你們。」當然也看見了楚楚身邊牽著的那個人,最熟悉的陌生人。

「又不是結婚,恭喜什麼?」顏啟光笑了一聲,與楚楚對看一眼。

「看你們幸福,我開心。」

「不介紹一下?他是?」楚楚看了看我身旁的孫子。

「……」同學?好像沒那麼生疏。朋友?好像不只這個關係。真是問倒我了。

「男朋友。」孫子代替我回答,臉上的笑容燦爛到一個極致。

「不要亂說。」至少我還沒答應。

「喔,我明白了,妳要我說另一個答案是吧?是未婚…」

「是男朋友。」我摀住了孫子的嘴,乾笑了兩聲回答。

 

  我從來沒有想過,再次見到顏啟光會是在這種情況下,雖然也曾想過,他們倆在一起的可能,只是突然發生在眼前,還是讓我嚇了一大跳。

 

  心,已經不痛了。我已經可以笑著祝福了。

 

  今天,會是我們三個人的重新開始。而那個治好我心裡傷口的人,是他,現在正緊緊牽著我的手的人‧孫亦嘉。

 

  就這樣,我們一邊吃飯,一邊敘舊,共同度過非常悠閒的午後。

 

「我們要走了喔,下次再見。」

「一定。」我點頭笑著,和楚楚做了約定。

 

  看著他們幸福離開的背影,我好像也強烈感受到了他們的戀愛氛圍。

 

  不斷的與人擦肩而過,走了好多曲折路,直到最後才終於發現,原來適合自己的,還站在原地。楚楚和啟光,大概就是這樣吧。

 

  楚楚離開餐廳沒多久後,我和孫子也離開了餐聽,不過我還想多留他一會,所以提議四處走走。

 

「誒,如果當初,我們都沒有來台南讀書,你覺得我們還會相遇嗎?」我看著身旁淡笑不語的孫子。

「會。大概會在某個書店,或者咖啡廳相遇吧。」

「為什麼這麼肯定?」

「一種直覺。」

「那你覺得承諾的可信度是多少?」

「承諾是假的,真心才是真的。」孫子牽緊了我的手。

 

  我知道自己該相信他,但是對於處於熱戀狀態的情人來說,分開是最殘酷的折磨,何況還是兩個不同的國家?這其中還會發生多少事?那些都不是我所能掌控的,也不是我能承受的。

 

「我快回日本了。」

「我知道。」

「你為什麼總是這麼冷靜的回答呢?當初我決定去日本留學的時候,你也只是淡淡的問我什麼時候要離開?這次也是。你知道嗎?其實只要你一開口,我就會為你留下的。你為什麼不開口呢?」我收回手,離開他溫熱的掌心。

「子夏,任性不像妳的作風喔。」孫子微愣,之後又恢復溫柔的笑容。

「有時候我也想自私一下的。」

「去日本留學,不只是妳的願望,也是妳父母親的期許,不是嗎?如果放棄留學,他們的期許怎麼辦呢?妳捨得看見他們失望嗎?」孫子拉起我的雙手,認真的看著我。

「我只是捨不得走。」我低下頭,臉蛋有些發熱。

「我知道,因為我也捨不得。可是子夏,有很多時候,不是照著自己的想法就好,我們肩上已經有新的責任,不能在任性了。」孫子摸了摸我的頭,輕聲哄著。

「我知道了,我會回日本的。」我點頭笑了,重新牽起孫子的手。

 

  晚上六點,孫子送我回家,他也準備回到台北,繼續他的生活。

 

「答應我,好好照顧自己。」

「好。你也是。……再見。」

 

  像以往一樣,我裝做沒事,向他揮了揮手道別,直到他的車子駛離我的視線,我才依依不捨放下手。

 

  回到日本後,我會非常想念你的,孫亦嘉。

 

  日本新年假期結束前兩天,我收拾好了行李,和爸媽吃了頓溫馨的午餐,雖然他們想要親自去送機,但我怕登機前看到爸媽的臉龐,我會後悔不想回日本,所以婉拒了他們的好意…。

 

  小喬他們因為公司事情忙不過來,沒辦法請假為我送機。看來,這次是要自己回日本了呢。登機前,我還是忍不住回頭望,卻依舊沒有看見熟悉的人影,這時我才肯死心轉回頭。

 

「在等誰呢?」

 

  我快速回頭,看見孫子站在我身後。

 

「你不是說公司要你出差,所以不能為我送機嗎?」

「不這樣說,怎麼給妳驚喜呢?」

「你很過分誒。」雖然我心裡很開心。

「我知道小喬他們忙,沒空來幫妳送機,怕妳覺得落寞,所以我來了。」

「謝謝你,孫子。我差不多要登機了喔。」

「恩,一路順風。」

「再見。」

 

  這一聲再見,就是台灣與日本的距離了呢。

 

「黎子夏。」

「嗯?」

「我的女朋友麻煩妳照顧了,記得叮嚀她不要太晚睡,天冷的時候,要加件外套在出門,三餐不要總是吃泡麵。」

「我知道了,你也是,好好照顧黎子夏的男朋友喔。」我笑著,再次揮了揮手。

 

  謝謝你,總在我無助的時候,幫助我,難過的時候,陪伴我,寂寞的時候,逗我笑,就是因為這樣的你,我才無法狠心說不愛。

 

  回到日本後,我們總是在我打工結束的時候,用網路視訊,就算不能真實的碰面,但能這樣看著他,也很幸福,至少可以短暫的遺忘,我們之間的距離。

 

「你為什麼抱著吉他?」

「想唱一首歌給妳聽。」

「那我洗耳恭聽嘍。」

「歌名叫"梔子花的思念"。」

 

  梔子花的思念?是我從沒聽過的一首歌,我好奇搜尋了這首歌的歌詞。發現歌詞悲傷的讓我心裡酸澀無比…。

 

美麗的梔子花那是最喜歡花的她

她的樣子彷彿在眼前劃過

往事難回首 錯過的愛覆水難收

梔子花的思念 幾人能懂

 

如果多年前我們不放開彼此的手

又該如何面對現實的左右

而如今的你 又去向了哪裡

留下我一個人默默的等候

 

如果分手以後我們還是好朋友

別讓淚水淹沒思念的雙眸

如果愛可以在這一刻停留

我願放棄所有 為你守候

 

「為什麼突然唱這首歌給我聽?」就在孫子彈完最後一個音符,我開口問。

「我想和妳說,就算有一天,我們不得已分開了,我還是會等著妳,只要妳還愛著白色梔子花,我就不會走。」

「大笨蛋,又還沒到那一天。」況且,我還沒打算要放手。

「黎子夏,我不會輕易放手,所以妳也別輕易放棄,好嗎?」

「好。」我流著眼淚,默默點了點頭。

 

  如果真的有那一天,我大概這輩子都無法忘了你,我已經將一切,都賭在你身上了,我比你,更害怕失去,因為,失去你,我也一無所有了。

 

  因為這首歌,孫子安慰了我好久,眼淚才終於停歇,雖然事後他不停的道歉,不該唱這首歌給我聽,但我卻也因為這首歌,深刻明白到,原來不只我害怕幸福稍縱即逝,孫子也是。

 

  五月份,某天下完課,才剛走出校門,隨風陣陣吹來的白色小球,指尖輕輕一碰就散去,就好像雪一般。但我印象中,五月雪,是在台灣才有。而且台灣的五月雪是指桐花紛飛,並不是真的雪。但眼前的白色小球,既不是雪,也不是桐花,那到底是…?

 

  我伸出手,小心翼翼的接住落下的白色小球,這才發現,原來是蒲公英。漫天飛舞的蒲公英,實在美極了,這也算是另一種五月雪了吧。

 

  而五月雪的盡頭,是個穿著合身剪裁西裝,身型挺拔的男人。等五月雪漸漸散去,我才終於看清楚了男人的容貌。

 

「孫亦嘉?」對著那人影,我有些不確定的喊了一聲。

「快過來。」孫子向我伸出了修長好看的手。

 

  在那一瞬間,我彷彿看見了自己所想要的終點。

 

  這些年,我不停的在盲目尋找時,我得到了一個結論,這個結論就是,原來…無論經過多久,我的終點始終沒有改變。而你‧孫亦嘉,原來就是我黎子夏一直執著的終點。

 

  不過,這次不一樣的是,你得愛我多一點。

 

  我快歩跑向他,再三確認眼前的人,到底是不是他。

 

「別看了,是本人。」孫子寵溺的捏了捏我的鼻尖。

「你怎麼會來?」

「來看看妳。」

「那…你什麼時候要回台灣?」

「三五年後吧。」

「啊?」三五年?所以孫子要留在日本陪我嗎?

「公司在日本開了分公司,我正好會日文,所以請調過來了。」

「太好了。」我開心的燦笑。

 

  就在我開心講個沒完的時候,孫子已經不知不覺,將我帶離學校,等我回過神,我已經在電車上了。

 

「我們要去哪?」

「等一下妳就知道了。」孫子神秘一笑,堅持不透露目的地。

 

  下了電車,孫子牽著我,轉了幾站巴士,完全不需要我指路,看他熟門熟路的樣子,好像待在日本的時間,比我還久。

 

「你為什麼知道我家?」

 

  我看了看門牌,沒錯,這是我在日本的家,而且還是前不久才剛搬的新家。

 

「是小喬給的地址。」孫子得意的從口袋中拿出便條紙,上面正寫著我在日本的地址。

「小喬?阿!這個壞女人,我回台灣一定要好好找她算個帳,竟然把她好朋友給賣了。」

 

  難怪前幾個月,小喬在郵件上,突然問了我公寓地址,還再三跟我確認公寓地址有沒有寫錯,原來一切都是有預謀的。

 

「我又不是人蛇集團,更何況,賣妳能賺多少錢?」孫子上下打量我一番,似笑非笑的說著。

「再說了,其實…我是妳的新鄰居,以後還請多多指教了,女朋友。」

「新鄰居?」這一切實在來得突然,我腦子根本還無法同步更新。

 

  就在我還呆站在門前,整理思緒的時候,孫子一把將我拉進了他屋裡…。

 

「好不容易來日本,居然叫你女朋友當搬家工人?有男朋友這麼當的嗎?」我忍不住叨念,卻還是認命地抱起了地上的紙箱,跟孫子一起動手整理。

「等收拾完,我做飯給妳吃,當作謝禮。」孫子接過我手中的箱子,笑著說。

「好阿。」聽周明讓說孫子做菜很厲害,我今天終於有口福了。

 

  大概是看見我孩子氣的模樣,孫子飛快的在我臉頰輕吻了一下。

 

「你又偷襲!」上次也是,犯規犯規。

 

  雖然心裡甜滋滋,但嘴上可是不能承認,不然他會得寸進尺的。

 

「我說了,這叫正大光明。」孫子狡猾一笑,又繼續忙碌了起來。

 

  我看著他忙碌的背影,這一切竟然幸福讓我覺得不真實,在這裡,我熬過無數個孤單寂寞的夜晚,而今天…他來了,說要陪著我一起在這裡生活,我是不是有點幸福過頭了呢?

 

「子夏,下次我們一起回嘉義吧。」

「為什麼?」

「妳爸媽要我們一起回去。」

「我爸媽?」

「他們從小喬那知道了我的事,託小喬和我說,要請我去嘉義玩。但我想妳爸媽大概是想要了解我們的事,所以接到消息的隔天,我去了嘉義一趟,也說了要調職到日本的事,他們要我好好照顧妳,等下次回台灣的時候,在一起回嘉義,陪他們吃個飯。」

 

  真是沒想到,事情不是普通程度的失控,是非常失控。不過,看在幸福的面子上,失控一點也是可以接受的。

 

「還有…」

「還有?」難道又是什麼震撼消息嗎?

「讓請我們回台灣的時候,跟他聯絡。」

「周明讓?肯定沒好事。」聽到周明讓,我心都涼了一半。

「他想請我們幫忙想求婚的點子。」

「啊!!」難得周明讓請我們幫忙是好事,而且還是喜事。

「叫這麼大聲,是不願意的意思?」

「願意,當然願意。」我死命的點頭,這天大概是我來日本之後最開心的日子了。

 

  從看著大家在感情上吃足苦頭,到後來一一獲得幸福,這些片段,就好像跑馬燈一樣,不停在我的腦海播映,無論是開心的,還是流淚的,都是最彌足珍貴的回憶。

 

  偶然間低頭,我看見孫子的箱子裡,也有一張我們舞會當天的合照,而且還特地護貝好,原來他也將我放在心上很久了。

 

  初夏,我的幸福,也隨著梔子花盛開,那清新的香氣,即使我遠在日本也彷彿聞的到,因為那是,幸福的香氣,蔓延千里…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 這一刻,屬於我們的地久天長,才真正開始…。 】

 

 

 

 

 

梔子,戀。 Ending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梔子,戀。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m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