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 我們,沒有在一起。 】

 

  台北下了快兩個月的雨,空氣聞起來,都有點像快發霉的味道,我是南部的孩子,面對這樣的氣候,每天簡直憂鬱的快要發瘋,可是,即使是這樣的都市,我卻沒有想打包回家的念頭。

 

  …因為台北,是唯一可以讓我實現夢想的地方,所以為了夢想,我就算人發霉了,也絕對要在這裡耗下去。

 

  今天是公司一年一度的大型會議,所有人都聚在會議室裡,我抱著開會資料,躲到最邊邊的角落,老總被請了上去,一開始,還和顏悅色的說,“各位同仁辛苦了,今年業績還不錯。”,只是,誇不過三句,話鋒一轉,便從會計部一路罵到了業務部。

 

  我坐在台下,目瞪口呆的看著老總,心裡想著,到底是誰說,女人翻臉比翻書還快的?我瞧著老總罵的慷慨激昂的臉,只覺得,說那句話的人,肯定沒見過男人翻臉的樣子,尤其是老男人…。

 

  明明是個嚴肅的場合,我卻一時沒忍住,輕輕笑了出來,身旁的同仁,紛紛轉過頭看我,有的甚至還狠狠瞪了我一眼,我咳了一聲,緩了下尷尬的情況,等他們轉回頭,繼續聆聽老總的“諄諄教誨”的時候,我從口袋裡摸出了手機,巧妙的利用開會資料,擋住了我混水摸魚的行為。

 

  一滑開社群App,最新動態寫著,以前一個大學好友要結婚的消息,當下閃過的第一個念頭是,“挖靠!她瘋了…。”,不過後來想想,這年紀結婚也不是什麼吃驚的事,於是在底下簡短留了個“恭喜”兩字,滑出頁面。

 

  我瞪著緊接在她結婚消息的動態,嘴角繃緊,變成一副要笑不笑的彆扭表情,那則動態,是個什麼愛情經典語錄的,上面也沒寫什麼,就寫了句“女人最後嫁的,往往不是最愛的。”,這兩則動態緊接在一起,簡直是十足十的反諷。

 

  我登出社群頁面,安分將手機收回口袋,但心思卻一直卡在那句話上,不自覺的,我嘆了一口氣,是阿,女人最後嫁的,往往不是最愛的,因為,當明白最愛是誰的時候,那個人,已經不在身邊了。

 

  …最愛,我的最愛,心裡殘留扼腕的餘韻間,我的腦海裡,突然躍入一個模糊身影,好奇心勾起,我開始去仔細猜想,那個人會是誰,等我琢磨到一個邊際的時候,我的心一揪,想命令大腦,不要再去想的時候,那張臉孔,已經清晰的顯現在我腦海裡,我沒能逃開…。

 

  記憶裡的他,還是那樣鮮明,個子很高,身材很好,品味還有興趣,都剛好跟我很相近,最重要的是,他的臉孔,正好是我的菜,他,是林晟皓。

 

  一個,我想愛,卻他媽的沒勇氣愛的男人。

 

  我們認識的那一天,是一個損友生日趴的場合,我坐在酒吧的吧檯前,靜靜喝酒,目光看著舞池周圍的男男女女,他們隨著音樂擺動身軀,貼身熱舞,玩的不亦樂乎,有些膽子大的女人,更是直接像八爪章魚一樣,直接攀在了男人的腰上。

 

  我收回眼,輕輕一笑,突然有古人那種,“萬人皆醉,唯我獨醒。”的感覺。氣氛有些無聊,我忍不住打了個哈欠,有點想起身閃人的時候,一個男人朝我走來,就坐在我旁邊的位置。

 

  他喚了酒保來,替我剛剛空了的酒杯,重新倒上了酒。

 

  我一愣,本來想拒絕,但是,轉頭一對上他深邃的眼睛,我連吐個“不”字都覺得殘忍。

 

  老天爺很久沒有關愛我了,現在好不容易,從天上掉了個餡餅下來,而且還是這麼對我胃口的帥哥,我要是拒絕了,出去肯定會被雷劈的!

 

  我開始和他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,從原本的不熟絡,到後來越聊越起勁,我和他,就像相見恨晚的朋友,於是就在最後離開酒吧的時候,我們交換了連絡方式。

 

  這種輕易給出自己聯絡方式的情況,在我身上並不常見,從小到大,我是個保護色很深的人,即便是相熟的老朋友,也不能全然摸透我的想法,但我卻很樂在其中。

 

  我從來不想找一個,能百分百看透我的人,我覺得,如果有一天遇上了,我一定會恐慌症發作。

 

  因為那種感覺,就像我在大街上裸體一樣,我會休克昏倒,我的保護色,說穿了,其實就代表著我的自尊,沒了它,我什麼也沒有。

 

  我是一個怪人,表面看起來和善,跟每個人都可以是朋友,但是,真正能踏進我的小圈圈的,根本不到幾個人。

 

  林晟皓,算是我生命的一個特例,他介於我心裡小圈子跟外圈之間,很難去定義他的存在,但這些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,我們很聊的來。

 

  一次談話的偶然間,我意外得知他喜歡衝浪,我剛好對衝浪也蠻有興趣,於是,順手推舟的,我也開始學衝浪,並且喜歡上,在海面上迎風而立的快感。

 

  我們無話不談,只要見面聚在一起,或者在電腦、手機上聊個天,都能聊得欲霸不能,我心裡隱隱有種感覺,但是,下意識的,我避開了。

 

  …因為上一段,傷我很傷的感情。

 

  林晟皓顯然也感覺到了,只是,他也知道,我的心上有舊傷,並沒有刻意脅迫我,我們之間,就一直維持在一種很微妙的關係,像朋友,卻不只是朋友,像情人,卻又不是情人,總之,就是一個四不像的狀態。

 

  我自己知道,長期卡在一個這樣的關係,也不是什麼辦法,可是,我不知道該怎麼做,也不知道,我該如何做,才不會把事情搞砸。

 

  直到打破僵局的那一天來臨…。

 

「筱蕾,我們在一起吧。」話說完,林晟皓傾過身,突然吻了我。

 

  我腦裡瞬間當機了,愣愣的讓他吻我,也不知道過了多久,出神的心思,重新竄回我身體裡,我一把推開了他,冷冷的吐了幾個字:「我想靜一靜。」

 

  林晟皓神色複雜的看了我一眼,什麼話也沒說,轉身離開。

 

  我們第一次斷聯了,這一次,還是整整兩個多月。這兩個月,我想了很多,關於我,關於他,關於“我們”,心思從混亂,慢慢變得澄淨。

 

  再次和林晟皓見面,同樣的酒吧,同樣的聚會友人,唯一不同的是,他身邊多了一個女人,週遭朋友起哄著要他介紹,他表情有些尷尬,但最後還是說了,她是他女朋友。

 

  我握著酒杯的手,突然一晃,發出了聲清脆聲響,原先還圍著林晟皓的朋友們散了開來,視線紛紛投向我。

 

  我和他的目光在空中相對,他明顯愣住了,似乎訝異我的出現,隨後對我笑了笑,和身旁的朋友們又聊了起來。

 

  我拿起外套,轉身就走,離開酒吧的時候,眼眶一紅,眼淚不受控制的掉了下來,心裡沉甸甸的難受。

 

  我終於知道,原來,我不只喜歡他,我還愛著他。

 

  兩個月前,我推開他,是以為我沒有準備好投入下一段感情,認為自己不足以匹配上他,等我沉澱了兩個月,覺得自己準備好,也決定拋棄自卑心態,全心全意愛他的時候,命運捉弄人的定律,…林晟皓,已經不是我的了…。

 

  我恨自己的不夠勇敢,懊悔自己省悟的太慢,也埋怨他沒有等我,可是,不管如何,現在也無法扭轉,林晟皓,屬於別人的事實。

 

  那次見面後,時常聽見朋友說,林晟皓的女朋友,真是好的沒得挑,我嘴上頻頻點頭認同,其實心裡在淌血。

 

  我個性好強,就算發生天大的事,也絕對會先把自己封閉起來,等負面情緒消化完,在自然不過的說出來,但是,我愛林晟皓,是我唯一不能說的秘密。

 

  我辭掉了在高雄的工作,隻身北上,繼續走我該走的路,也許有一方面,是因為林晟皓的緣故,我總想,自己離的越遠,我會好受一些。

 

  我和林晟皓又恢復了連絡,只是這一次,情況有些不同,我們雖然還是一樣無話不談,但我始終謹守,一個身為朋友的本分,我們親近,卻不親密…。

 

  一天夜裡,我接到他的電話,他說自己過幾天要一個人北上,沒有地方可以收留他,問我這裡方不方便,我心想,我一個人租房子,只有一張床,但是,房間裡還有個沙發床,如果他不介意,我倒沒什麼關係。

 

  他聽了笑了笑,欣然答應了,幾天後,他真的來了,我們約在台北車站見面,下班時間,台北車站的人潮,異常的多,我花了一些時間,才終於在人群裡找到他。

 

  在陌生的城市再次見面,說心裡沒有悸動是騙人的,我其實也知道,我們孤男寡女,貿然答應收留他,我已經違反正常的道德觀,我雖然喜歡他,可是,至始至終,我依舊堅守原則,不去破壞他們,難道現在,我連身為一個朋友的道義,我也不能做了嗎?

 

  這個答案,說實話,我不知道。…我只知道,越是喜歡他,我的內心就越覺得煎熬,每當靠近他,走在他身邊的時候,我就會被夾在道德跟道義間,但是,關於我所承受的這些,林晟皓什麼也不知道。

 

  我們租了個美國影集,一起回到我的租屋處,兩個人吃完晚餐後,就窩在沙發上消磨時間,氣氛很詭異,尷尬中帶點曖昧,好像一個不小心,關在內心的猛獸,就會發了瘋的衝出來。

 

  時間越近深夜,道德感知不如白天清醒,本來分別坐在兩邊的我們,距離越來越靠近,最後比肩而坐。

 

  影集的一個小片段,突然戳中我們的笑點,我和他同時轉頭看對方,相視而笑,眼裡的笑意退去,取而代之的,是內心翻騰的情感。

 

  林晟皓手一推,我沒有防備的,被他瞬間按倒在沙發上,我一下子懵了,不知道該怎麼反應,只能呆呆看著他彎下身來,慢慢向我貼近。

 

  腦裡一幕情景,剎那劈進我腦海裡,那是前男友劈腿,被我抓包的場景,我還記得,自己在那段感情中狼狽的模樣,但是,我現在在做什麼?…我明明那麼恨的,如今卻又要成為自己最厭惡的人,假裝若無其事的去傷害另一個人嗎?

 

  道德和理智敲醒了我,我奮力推開林晟皓,他沒有預料到我的反應,這一推,就摔到了沙發下。

 

「我累了,先去睡了。」我急忙從沙發上起身,跳上了床,伸手抓著棉被背對他,把自己包成了一顆球。

 

  我縮在棉被裡,眼眸緊緊閉著,指尖還微微顫抖,…天啊!還好清醒的快,不然,要是真的發生什麼,我和他,就真的再也回不去了。

 

  背後傳來聲響,接著,我聽見關門聲,我驚坐起身轉頭,林晟皓已經不在了,但是他的東西還在,沒有帶走,我裹著棉被,走到沙發上,陷入一片掙扎,…我到底該鎖門?還是等他回來?最後,我選擇了後者。

 

  我拱起雙腿,腦裡一幕幕閃過,關於他的所有回憶,眼眶一熱,又開始想哭,心底登時釀起莫名的怒氣,…哭?有什麼好哭的?是我放棄他,兩次都是我推開他的,我有什麼好哭的!

 

  就這樣,因為我的頑強,終是硬把已經到達眼眶的淚,又給強壓了回去。

 

  我等了一晚,林晟皓都沒有回來,一直到早上,他才提著早點回來。

 

「我買了早餐,妳刷完牙,就過來吃吧。」

 

  他的臉上,依然是我熟悉的笑容,語調輕鬆平常,和我相處也很自然,昨天晚上,那個失控的他,就好像是我捏造出的夢境,但我心裡其實很明白,已經有些東西不同了…。

 

  林晟皓離開台北後,我們不再頻繁的往來,只是不約而同的,對差點擦槍走火的那晚保密,在共同的朋友圈面前,隻字不提。

 

  那件事落幕沒有多久,我遇到了工作低潮期,林晟皓在百忙之中抽出了時間,把我叫了回去。

 

  我們約在咖啡廳碰面,他比我早來,點了我最喜歡的飲料跟蛋糕。

 

  我坐在他面前,想了很久,才終於開口:「我們,還是不要聯絡了。」

 

「為什麼?」他一愣,臉上有些震驚。

 

  我看著桌上,我最喜歡的檸檬蛋糕,突然有感而發:「你知道嗎?有一次我嘴饞,很想吃檸檬蛋糕,我進到咖啡廳,發現蛋糕冰櫃裡,還剩最後一個的時候,我很開心。」

 

  林晟皓眉頭一擰,不明所以,卻還是耐著性子,陪我聊下去:「然後?」

 

「然後,就在我猶豫,要包起來,還是帶走的時候,檸檬蛋糕就在我眼前,被下一個客人點走了。」

「…之後?」

「我回過神,轉身追上那個客人,想請她讓給我的時候,檸檬蛋糕已經被她吃了一口。」

 

  林晟皓臉色一沉,眼睛直直盯著我:「周筱蕾,妳到底想說什麼?」

 

  我嘴角輕彎,微微笑著,用著沙啞的嗓音說:「林晟皓,對我來說,你就是那個檸檬蛋糕。我必須戒掉你,否則我無法有新的戀情。」

 

  他低頭沉默,似乎還在琢磨我話裡的意思,我站起身快步離去,他也跟著追了上來,我腳步一拐,藏身在一個暗巷轉角裡,我看見他神色慌張,在人群裡尋找我的模樣,我只能繼續咬牙忍著,任憑眼淚無語默默流下…。

 

  我已經不能再當他的朋友,因為我不想再被道德跟道義,折磨的快不能呼吸,失去他,我很心痛,可是這是唯一能讓我解脫的方法,我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,如果我注定無法擁有林晟皓,那麼,趁早離去,也許是最好的。

 

  林晟皓,我們雖然不能再是朋友,但是,我想,我還是會喜歡你,…偷偷的喜歡你,直到有一天,我不再喜歡你為止。

 

  最後,我留給林晟皓的,是一個比哭還難看的笑臉。

 

  我對林晟皓的感情,就像用肥皂水吹出來的泡泡,在陽光下,能折射出七彩光芒,可是,一旦伸手去觸摸它,瞬間就會破了。

 

  我想珍惜、想留下,卻不知道該怎麼做…,最後只能遠遠看著,將它留在心裡。

 

  我們,沒有在一起;我們沒有,在一起…。

 

  眼睛突然被刺眼光亮驚擾,我反射性的舉起手,擋住了眼睛,這時,我才發現,我還在會議室裡摸魚,剛剛開了老半天的會,我一個字也沒聽進去,整個人神遊到過去的回憶裡。

 

  會議室的同仁已經離席的差不多了,我也跟著起身離開,下班時間到了,辦公室只剩下我自主性的加班,以示我剛剛開會神遊的歉意。

 

  抬頭看了眼,牆上掛著的時鐘,時間已經快九點,我關上辦公桌的小檯燈,拎著鑰匙走出辦公室。

 

  我走到電梯門前,遠遠的,另一間辦公室裡,也有個人走了出來,我不以為意轉回視線,繼續專心等著我的電梯。

 

  因為公司的辦公大樓和其他公司合租,所以下班會遇見隔壁辦公室的人,已經不足為奇。

 

  那個身影離我越來越近,最後,還用手指點了點我的肩膀。

 

  我眉頭一擰,緩緩轉過身,在看見那人的時候,我整個人像石化般,一根手指頭都動不了。

 

「周筱蕾,果然是妳,我還以為我看錯了。」

 

  時隔多年,我以為,我不會再為這個人心悸,可是,為什麼?在看見林晟皓的笑臉,聽著他溫柔淳厚的嗓音,看見他點我肩膀,那節骨分明的右手時,我的心跳,依舊鼓譟的那般厲害?就快喘不過氣似的…。

 

「這幾年,妳過得好嗎?筱蕾。」他站在我身旁,陪我靜靜等著電梯。

 

  我的視線,一直面對著電梯,不敢再看向他一眼:「我阿,算還不錯吧。你呢?」

 

「我?」林晟皓輕聲一笑,沉默了一會才開口:「…我要結婚了。」

 

  我心裡一刺,卻死命強撐著,沒有流露出受傷的神情,嘴上說著言不由衷的祝福:「…是嗎?那恭喜你…。」

 

  氣氛又沉靜了起來,壓的我心裡很是難受,我開始萌生想落荒而逃的衝動,就在這時候,救星來了,電梯到達,在我眼前緩緩打開。

 

  我踩著高跟鞋,從容向前走,突然被林晟皓拉住了手。

 

「周筱蕾,妳…愛過我嗎?」

 

  我鼻尖一酸,啞著聲音回答他:「我愛過。」手腕一轉,輕易就掙脫了他的鉗制。

 

  我走進電梯裡,看著電梯門緩緩關上,我按下樓層,縮到了電梯角落。

 

  電梯寂靜的運轉,我聽見自己破碎孱弱的聲音,“我現在,依然愛著你。”我緊抿著唇,眼淚奪眶而出,從無語哽咽,到後來雙肩顫抖,最後,我放下自尊,終於肯放聲大哭,哭的撕心裂肺的。

 

  我總以為,只要我不去想,林晟皓就不會在我心裡,可是,我錯了,他不但沒有離去,反而在我心上生了根、發了芽,不管我身邊有沒有他,我卻依然還愛著他。

 

  多年過去,我再次省悟過來,…原來,我一直在等他,用一種極其倔強的方式等著、愛著。

 

  電梯到達最底層,門一開,林晟皓又站在了我的面前,他的樣子,看起來有些狼狽,胸口不停起伏,還微微喘著氣,似乎是用跑的追過來。

 

「還是跟以前一樣傻,是不是我說什麼,妳就信阿?」

 

  我一愣,瞬間沒反應過來,只是默默看著他。

 

「周筱蕾,如果我說,剛剛是騙妳的,我現在其實單身,…妳還要不要跟我在一起?」

 

  他說的後半句,我終於聽懂了,我移動腳步走出,卻沒留意電梯門,如果不是林晟皓眼明手快,替我按住了電梯,我恐怕已經被夾成了肉餅。

 

  我走到他面前,朝著他一笑,剛剛哭成核桃眼的雙眼,因為臉上這個笑容,不經意流出了兩滴眼淚,接著,越掉越多,其中有酸、有甜、有苦、有澀…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 我總在想,我該如何去愛你,卻始終沒有發現,當我這麼想的時候,我已經愛著你…。 】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 我們,沒有在一起。 】完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短篇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m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