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 晴時多雲偶陣雨 】 第場雨

 

  曾經有人說過,只要在下雨天結識的緣分,兩個人就會成為好朋友…。

 

  她以為,他們一直都會是好朋友,但是,人是貪心的,隨著在一起的時光多了,一個好朋友的位置,已經不能滿足了她,所以,她喜歡上了他,她想要比好朋友更高、更好的位置。

 

  陳雨澄,一個在梅雨季出生的女孩,她出生的那天晚上,已經下了連日大雨,於是,她的父親,陳洸佐,就替她取了個跟雨有關的名字。

 

  陳雨澄對於這種偷懶行為,感到非常的不滿,不過,陳爸卻辯解說,取名“雨澄”,是希望將來,她的人生可以像下過雨後的空氣,那般澄淨透亮,陳雨澄聽見爸爸辯解的頭頭是道,便不再對她的名字,抱持任何異議。

 

  也許是因為名字潛移默化的原因,在那麼多變化的天氣之中,陳雨澄最喜歡下雨天,開心的時候,她喜歡下雨,不開心的時候,她也喜歡下雨,雖然下雨天會帶給人很多不方便的地方,可是,即使如此,她還是無法討厭它。

 

  因為,她就是雨,雨就是她,她,是那個人的「小雨」…。

 

  …有些人,愛著愛著,就愛了一輩子,還有些人,愛著愛著,慢慢就不愛了。

 

  她不知道,她自己是屬於哪一種人,但是,在她想清楚之前,她想,她會一直喜歡他,直到有一天,她找到了答案為止。

 

  時光不停的走,人心也會變,那些關於他的記憶,還有曾經的感情,都被她留在了過去。

 

  她依舊是陳雨澄,但是卻又不是那個陳雨澄,…不再是那人的「小雨」了…。

 

  巷口一家知名的連鎖咖啡店,今天一如往常,從早上開始,人潮便絡繹不絕,一個站在櫃檯前,綁著俏麗馬尾的女人,剪齊的瀏海下,是一雙大大的月牙眼,笑起來的時候,嘴角還會浮現兩個小梨窩,看起來非常討喜。

 

  她個子不高,但是,聲音卻非常清亮,她一一復誦客人剛剛點的餐點,動作熟練的操作收銀機,她,是陳雨澄。

 

  俏麗身影背對著櫃檯,仔細又專注的泡咖啡。

 

  店門再次被推開,迎面走來的,是一個面貌俊逸的男人,合身服貼的黑色襯衫,襯得他的身形,十分偉岸高大。

 

  陳雨澄的同事,看見櫃檯的位置空了出來,連忙遞補上,她笑臉盈盈,軟聲細語的開口:「先生你好,請問要點什麼?」

 

  「一杯熱美式,不加糖。」

 

  聽見那沉穩的嗓音,陳雨澄手一抖,差點讓熱水燙著自己,…那聲音,太像那個人了…。她微擰著眉,把剛剛灑出的咖啡,簡單清理過,目光又恢復沉靜,繼續泡著咖啡。

 

  臉上露出苦笑,僅在心裡不停地告訴自己,…不可能的,他們分開那麼久了,他,不會再出現的。

 

  「好的,一杯熱美式,不加糖。請問先生是內用?還是外帶呢?」

  「內用。」

  「好的,一共是120元。」

 

  陳雨澄同事收下錢,卻發現其中一罐的咖啡粉不夠了,於是轉頭喊了她:「小雨,巴西咖啡豆沒有了。」

 

  「哦,好,我去拿。」陳雨澄將上一個客人點的咖啡遞給同事,轉身往後面倉庫而去。

 

  結完帳離開的男人,聽見背後那聲“小雨”,突然間停下了腳步,他轉過頭,卻只看見那人離去的背影。

 

  他搖了搖頭,臉上露出一抹複雜的淺笑,隨後抬起腳步,再次轉身離去。

 

  “小雨”,一個埋藏在他心裡,最珍貴的回憶。

 

  儘管時光已經流逝過許久,可是,那個人,卻還是鮮明的存在在他心裡,就好像不曾離開過他一樣。

 

  每當有人喊“小雨”,他總會像本能一樣的抬頭尋找,他想著,只要他一直在原地等她,有一天,他的小雨,就會回來的…。

 

  男人選了個靠窗的位置坐下,拿起隨身帶著的筆記型電腦,繼續今天未完的公事。

 

  「喏,巴西豆。」陳雨澄將巴西豆遞給同事,轉身要去整理吧檯時,又被同事拉住了手:「…,怎麼了?」

 

  同事看了雨澄一眼,伸手壓在腹部上,表情為難的開口:「小雨,剛剛先生點的熱美式好了,妳幫我端過去好嗎?他坐在5號桌。」

 

  「恩,我知道了,我幫妳端過去。」陳雨澄接過托盤,微微一笑:「妳快去吧。」

 

  她端著托盤,腳步從容平穩,她走到那男人面前,將咖啡遞向他手邊,嗓音清亮:「先生,您的熱美式。」

 

  男人抬起頭,和她視線交會,一時之間,兩個人的表情,轉變的十分微妙,他們僵著身體,誰也沒有移開目光,只是依舊沉默對看著。

 

  轟的一聲,原本就烏雲密佈的天空,突然下起了大雷雨,雨水打落在窗戶上,折射出他們凝視彼此的身影。

 

  陳雨澄回過神來,默默收起托盤,率先轉身離去。

 

  男人看了她的背影一眼,低頭喝了口她端來的咖啡,澀然苦笑,之後將目光再次移回到電腦屏幕上。

 

  陳雨澄憋著呼吸,眼睛已經微微泛起淚光,但是,她仍極力忍著,雷雨在耳邊不停的轟轟作響,下的又快又急。

 

  她向來喜歡雨天,不管是開心,還是不開心的時候,可是自從那年,她失去齊磊之後,她就開始討厭雨天,因為他們在下雨天相遇相識,就連分開的那天,也是下著雨。

 

  他們之間的緣分,在雨天開始,也在雨天結束…。

 

  時間臨近傍晚,一個男人身影走進店裡,在櫃檯前點了咖啡後,走到5號桌坐下。

 

  「齊磊,我剛剛看見小雨了。」

 

  齊磊抬眼看了好友姜明允一眼,又低頭喝了口咖啡:「恩,我也看見了,而且我這咖啡,還是她端來的。」

 

  姜明允表情一呆,好不容易才找回自己的聲音:「那你怎麼還在這裡?!」

 

  齊磊淡淡撇了他一眼,輕笑著反問:「不然我應該在哪裡?」

 

  「你不是找她找了好多年嗎?她剛走沒多久,你現在去追還來的及。」

 

  齊磊眉頭一擰,不以為然:「她忙到剛剛才下班,我去追她做什麼?」他雖然整個下午都一直專注在電腦上,可是,他的目光,也從沒有忽略過她的一舉一動。

 

  聽見齊磊的話,姜明允不由一愣:「你早就知道小雨在這裡上班?」

 

  「恩。」齊磊點了點頭,看了腕錶一眼:「我也就早你五個小時前知道。」

 

  姜明允頓時無語,默默喝了口咖啡,懶的和齊磊在談論下去,要是再這麼說下去,他肯定被齊磊那種石頭回話給氣出病來。

 

  齊磊挑了挑眉,看似隨意的又挑起了另一個話題:「蕊蕊最近怎麼樣?」嘴角輕勾著,但是盯著姜明允的目光,卻是過分的凝神專注。

 

  姜明允被咖啡狠狠嗆了一口,先翻他個大白眼,不由帶著些微責備的語氣回答他:「你是她哥哥,怎麼還反問我?」

 

  齊磊微微一笑,半分玩笑半是認真:「蕊蕊喜歡你,和你在一起的時間,比和我這個哥哥在一起的時間長,她的情況,我如果不問你,要問誰阿?」

 

  姜明允心想,齊磊說的也沒錯,齊蕊確實和他在一起的時間比較長,…不過,這也不全是齊蕊喜歡他的緣故吧?分明就是他這個哥哥太忙了,他身為齊磊最好的兄弟,只好幫忙照看著齊蕊。

 

  「你如果關心齊蕊,那還不如減少工作量,常常去看看她。」姜明允突然有些感概,不知道齊蕊有這樣像工作狂的哥哥,到底是好?還是不好?

 

  「那走吧,現在去。」

 

  話說完,齊磊真的開始收拾東西,一副準備隨時走人的模樣。

 

  姜明允大動肝火,衝著他罵:「齊磊!你是不是有病啊?你大老遠把我叫出來,就是為了叫我陪你去看齊蕊?」

 

  「是蕊蕊想見你,讓我這個哥哥出面幫個忙。」齊磊無視他不爽的表情,臉上仍是滿滿笑意,嘴裡說的好像在自然不過的事情。

 

  齊磊收拾好東西起身,卻發現姜明允還坐在椅子上,眉頭微微蹙起。

 

  「明允,你是想自己走?還是我綁你去?」

 

  …恐嚇!這絕對是恐嚇!姜明允儘管埋怨,卻還是乖乖起身,跟在齊磊身後。

 

  走到車子旁,齊磊將車鑰匙丟給姜明允:「我兩天沒睡了,你如果不想死,還是你開車吧。」話說完,自己坐進副駕駛座,關上了車門。

 

  姜明允拿著車鑰匙,默默走向駕駛座。…齊磊肯定腦子有病,而他的病,只有陳雨澄治得了。

 

  「…齊磊,你真的不追小雨了?」

  「不追。」

 

  齊磊打開電腦,桌布上放著的,是幾年前,小雨和他家人的合照,這張桌布,不管經過多少年來,從不曾換過,就像他心裡的人,沒有一刻換過一樣。

 

  「…為什麼?」

  「我現在既然知道小雨在哪,我幹麻還要費力氣追她?萬一我追了,小雨跑了,那怎麼辦?你要賠我個小雨嗎?」

 

  姜明允點了點頭,齊磊說的確實不無道理,但是…,「那又萬一,你沒追小雨,她最後還是跑了怎麼辦?」

 

  「哦,這簡單,等到那時候,我再去追她啊。」

 

  姜明允額上青筋跳了跳,拼命忍著想把齊磊甩出車外的衝動,他真覺得,自己從剛剛開始,就在和一個弱智傢伙在對話。

 

  紅燈號誌亮起,姜明允停下車子,撇了眼齊磊電腦瀏覽的頁面,好奇他到底看了什麼,竟然看的這般認真?

 

  結果大失所望,那只是一個在尋常不過的部落格,但是齊磊的眼神,大大說明著,它不是個簡單的部落格,於是又問:「…是陳雨澄寫的部落格?」

 

  齊磊輕笑出聲,目光多了些柔情:「之前還不確定是不是,不過現在可以確定是她了。」

 

  姜明允一臉疑惑,電腦頁面的部落格標題,只寫了重逢,可是內容卻是一片空白,…齊磊光憑這樣,就能知道部落格的主人是陳雨澄?鬼才相信!

 

  但是記憶中,…自從他認識他們兩個以來,他們似乎向來都是這樣,有些東西,是只有他們兩個之間才能懂的默契。

 

  齊磊看了眼部落格名稱“滴水穿石”四個字,臉上淡然的笑著。

 

  當年一個明媚陽光的午後,她不顧週遭眼光,筆直闖到了他的面前,手指指著他,指高氣昂地發下了豪語:“齊磊,你難道沒聽過滴水穿石的成語嗎?你聽好了,你給我等著,總有一天,我陳雨澄,一定可以穿透你這顆頑石,哦,不,是三顆頑石!”

 

  他知道自己長的還不差,時常被女孩子倒追,對於陳雨澄這種類似告白宣戰的行為,早已經見慣不慣,一開始他也不以為意,以平常的應對方式處理,只是,她的求愛宣言很特別,他一不小心就記住了。

 

  那時,他笑了笑,冷冷的回她四字,“隨時恭候。”然後就自顧自的走了。

 

  他沒想過,陳雨澄居然會有走進他心裡的一天,也沒想過,他接受她進駐他心裡後,她竟還耍賴般的不走了。

 

  …他更沒想過,她真的做到滴水穿石後,她,會有一天向他說,她不要他這顆石頭了…。

 

  姜明允瞧見齊磊瞬間落寞下的目光,知道他又沉溺在往事中,搖頭嘆了口氣,識相的閉上了嘴,安安靜靜的繼續開著車。

 

  齊磊關上電腦,閉上疲憊不堪的眼睛,緩緩睡去。…睡夢裡,他的神智被拉回,他和小雨相遇的那一個雨天。

 

  那天,是大學開學典禮的第一天,天空因為剛下過大雷雨,空氣變得很清新,陳雨澄身後背著大提琴,兩手提著滿滿行李,步履艱辛的向女生宿舍走去。

 

  她咬著牙,緩慢爬著階梯,眼前聚集了一個水窪,她繞過它,才剛站穩腳步,一個頎長身影出現,就踩在了水窪上,水花登時濺起,帶著微微细沙,弄髒了她的雪白裙子。

 

  那人也沒道歉的意思,撐著白傘,繼續走著他的路。

 

  陳雨澄臉色一僵,剛剛累積一路的疲累,讓她的脾氣,頓時像火山般爆發了開來,她丟下行李,匆匆忙忙跑到那人面前,攔下了他的路。

 

  「喂!你站住!你弄髒了我的裙子,難道都不用道歉的嗎?」

 

  那是一道很冷的眸光,淡淡的說了句:「哦,不好意思,我剛沒看見。」

 

  陳雨澄一愣,他是給自己道歉了,不過,她怎麼覺得,他的道歉,好像比剛剛沒道歉的時候,還要更氣人?

 

  嘴角緊抿成一線,她正想繼續跟她吵下去,天空竟又開始下起了雨,那人不說話,只是微微將傘的位置,往她那移了移,替她擋下雨絲。

 

  因為隔了一段距離,雨水就這麼落在那人肩上,很快就淋濕了他的衣服。

 

  陳雨澄看見他的模樣,一時竟不知道自己該站近他一點?還是該轉身離去?

 

  相較於她的糾結,那人臉上沒有其他表情,絲毫不在意衣服被雨水淋濕:「妳還有話要說嗎?沒有的話,我先走了。」

 

  他移開了傘,又覺得這麼做,似乎不太好,畢竟他剛剛還弄髒了她的裙擺,於是,他把傘塞進她的手心裡:「這把傘,就給妳當作是賠禮吧。」話說完,他退出傘下,邁步跑了起來。

 

  陳雨澄看著他的背影,只感覺自己心臟,狠狠跳動了一下,那時候,她還不明白,原來那種感覺,就叫心動。

 

  她回過心神,先看了眼自己的裙子,再看手中的白傘,…不對啊!單憑這把傘,哪裡賠得起她的衣服啊?再看向上方階梯,淋著雨的兩大袋行李,…哀嚎一聲,她真是虧大了!

 

  一直到很後來,陳雨澄才知道,那個給她傘當賠禮的人,名字叫齊磊,是以榜首之姿,考進這所大學的資優生,而且,他還是學校裡,每個女孩心儀的對象。

 

  齊磊不光是情書天天收到手軟,還會時不時上演,在校園裡被人四處倒追的戲碼。

 

  她無法否認,齊磊確實長的很好看,尤其是那雙深不見底的黑眸,他就算不說話,只是在那站著,畫面也是極為好看的。

 

  陳雨澄一直都記得,那個在雨天,穿著潔白上衣,牛仔褲,身上背著一個黑色背包,腳上穿著白布鞋的男孩,他,是齊磊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晴時多雲偶陣雨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m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