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 1989一念間 】踏著時光來愛你

 

  我是來自1989年的葉真真,在一場車禍中,意外被拋到時空裂縫中,來到了2016年。

 

  初次來到2016的印象是,又熱又痛又很吵。

 

  還記得那時一睜開眼,就看見自己面前停了一輛車,距離近得只差幾公分,車子的引擎蓋被撞凹了一個洞,我正以一種很愚蠢的姿勢扒在滾燙的柏油路上,背朝著夏日毒辣的太陽,指尖傳來濕黏黏的觸感,空氣中還夾雜著一股鐵銹味,…是的,那是我的血,就在剛剛不久前,我把自己額頭撞破了,血流一地,但我卻已經疼得叫不出聲。

 

  肇事駕駛下了車,是一個聲音很尖銳的女人,她就蹲在我身邊,一邊尖叫一邊哭著打電話,我來不及聽清楚她到底說了什麼,就因為突然襲來的暈眩感而昏了過去。

 

  意識昏迷前,我只想著一件事,…太好了,被車子撞到的人是我,小陳澈還好好的活著,只是遺憾,我必須要先走一步,不能再赴未來和陳澈的約定了。

 

  當時的我還不知道,我早已經來到有2016陳澈的未來。

 

  發生車禍後,我被送進了醫院,額頭縫了兩針,躺在病床上昏迷了兩天才醒來,醒來的時候,一個年約四十歲的女人突然抱住了我,淚流滿面的說:“女兒,妳終於醒來了,妳沒事真是太好了,這一切都是佛祖保佑。”

 

  …女兒?我呆了半天才慢慢反應過來,原來眼前不認識的婦人是我媽媽,可是她卻和我記憶中的媽媽,長得一點也不像。

 

  不只這個媽媽讓我感覺陌生,就連週遭的擺設,都讓我覺得有種說不出的違合感,…這裡,太過先進了。

 

  …到底是哪裡出錯了?我身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?為什麼我被車子一撞,醒來之後,就變成了現在這個樣子?

 

  「妳真是我媽嗎?」

 

  我知道自己說這句話欠缺妥當,但是面對眼前陌生的婦人,我真不知道跟怎麼和她對話,只能以一種半詢問半試探的問法,藉此推敲出自己目前的處境。

 

  婦人對我這種態度似乎習以為常,眼眶含著淚水,熱切的握著我的手,「葉真,妳是不是還在怪媽媽?」

 

  我渾身一震,驚恐的望著她,…婦人的表情不像在演戲,只是,如果真的是媽媽,怎麼可能會察覺不到,眼前她口中的女兒已經換人當了…?

 

  我收回被她緊握的手,語氣堅定的搖了搖頭:「不對,妳不是我媽媽,我叫葉真真,我不是妳的女兒,妳認錯人了。」我一把扯下手臂上還紮著的點滴,急忙掀開蓋在身上的被子,想要走下病床回家。

 

  婦人一時情緒激動,緊緊抱住了我,把我困在她的懷中,讓我動彈不了半分,她輕拍著我的背,聲音依舊哽咽:「傻孩子,妳就是我的女兒,媽怎麼可能會認錯呢?是媽錯了,妳如果不想念研究所,不去念就是了,媽不再逼妳了,只要妳不要再生媽的氣,好不好?」

 

  照理來說,我應該抗拒那個懷抱的,可是不知道怎麼的,我居然無法伸手推開,只能呆愣愣的被抱著,喃喃自語,「…葉真?我難道不是叫葉真真嗎?」

 

  婦人鬆開了懷抱,一臉慈愛的看著我,她朝我伸出手,緩緩輕撫著我的臉頰,「妳是葉真,小名就叫真真,妳,是我唯一的寶貝女兒。」

 

  葉真?葉真真?…究竟哪一個才是我真正的名字?我突然有點不敢確定,這時候,額上青筋一跳,太陽穴瞬間劇烈疼痛了起來,我兩手緊壓著頭,手心直冒冷汗。

 

  那個說是我媽媽的婦人,顯然又是被我嚇了一大跳,趕緊衝出病房去喊醫生過來。

 

  我痛得倒臥在病床上,不停的左右翻身,腦裡剎那湧現了許多片段,那是小時候剛學會騎腳踏車的時候,我意外摔了個跤,把兩邊膝蓋都撞傷了,右腳的膝蓋骨上,骨頭還微微的凹凸不平,只是那時候沒留意,原以為等個子長高,就會沒事的,但是事實上卻不是,如果仔細摸的話,還是能摸到那不平整的地方。

 

  記憶一轉,時間又跳到了國中,我穿著學生制服,學別人翻牆翹課,只為了去某個當紅明星的簽唱會,可是那天運氣出奇的背,我被教官抓個正著,足足被罰了兩個月的愛校服務,外加一支警告。

 

  高中開學典禮第一天,時間還不到七點,我就被推出家門,認命的搭著公車去上課了,公車上的冷氣很冷,四周又特別安靜,我忍不住開始打呵欠,昏昏欲睡。

 

  開學典禮的前一天,我躲在被窩裡偷看少女漫畫,熬夜到了兩點才睡,又加上早起的緣故,我不幸的在車上睡著了,最後還是公車司機帶我去警察局,然後好心的警察叔叔開著警車把我送到了學校,總算讓我趕上了開學典禮…。

 

  考大學放榜的那一天,我以超強的狗屎運,吊車尾上了五大名校之一。

 

  這些記憶中,一直夾雜著兩張慈祥的臉孔,男的叫葉明龍,女的叫陳秀春,在我成長的過程中,因為我的各種頑皮,時常讓他們頭疼不已,可是他們始終沒有捨棄過我,他們,是我的爸媽。

 

  我捲縮在病床上,緊緊抱著頭,疼痛不但沒有減緩,反而疼得更厲害了,身體還不由自主出現了痙攣現象,不停發著抖。

 

  …不對!這不是我的記憶,這是“葉真”的記憶,不是我“葉真真”的!

 

  我發覺,當我越是抗拒屬於“葉真”的回憶,頭便會更加一分的疼痛起來,就連記憶都是排山倒海般的湧入我的腦中,迫使我去接受它們。

 

  就在我痛的快要滾下床的時候,一群穿著白色衣服的人衝到了我的身邊,其中兩個人一左一右壓住了我的身體,接著一個男人拿著針筒,打了一劑藥劑在我的手臂,片刻過後,頭疼的情況減緩了許多,可是我的意識也逐漸因為藥效而被抽離…。

 

  等我再次醒來之後,我依舊在醫院,在醫生的安排下,我做了一連串的腦部詳細檢查,他們最後得出的結論是,我的腦部因為受到強烈撞擊,連帶影響我的記憶,就是因為外在因素讓記憶扭曲了,所以我說話才會顛三倒四,說自己不是葉真。

 

  我聽完檢查報告只是笑了笑,大概只有我自己知道,我不是什麼記憶扭曲,而是莫名其妙穿越時空來到未來了。

 

  我不知道真正的葉真,到底去了哪裡?只是猜想,屬於2016的葉真,大概已經死了…。

 

  我現在處境為難,因為我還沒找到回到過去的方法,只能被動的選擇暫時留在這裡,在葉真回來之前,藉著她的身分,繼續存活在這個令我陌生的世界,以不變應萬變。

 

  只是,我下定決心,要適應新的環境之後,我發現原本該是自己的記憶,正在快速的消退,每天記憶消失的情況,越來越嚴重。

 

  為了避免自己遺忘,我買了一本日記,想要將“葉真真”的事情寫下來,以防自己隔天睡醒後又忘了,但是,…寫了兩天之後,我發現這方法行不通,因為記憶消失的速度跟我紀錄的速度,根本不成正比。

 

  空白的日記本頁面上,除了寫上“葉真真”跟“陳雅娟”兩個名字,其他的事情,我已經什麼也記不起來了,唯一牢牢記住的,是我來自過去的事實,還有一個出車禍的時候,我緊抓在手心的拼圖項鍊。

 

  我曾經拿著項鍊,問過這時代的“媽媽”,但是她也不知道這條項鍊的來歷,於是能找回葉真真過去記憶的路又斷了。

 

  我仔細看過那個拼圖項鍊,項鍊背後刻了一個“澈”字,而且還是出自我的筆跡,可是我對於這件事,完全沒有印象,腦裡殘存的記憶,只有一個個子很高,身上穿著藍色西裝的男人,至於他的五官,我卻一直想不起來…。

 

  我花了將近快三個月的時間,拼命的讓自己融入這個時代中,但是因為太多事情不熟悉,週遭的人都明顯察覺出來,“葉真”變得跟以前不一樣了,從前那個走在流行潮流尖端的女孩,自從車禍醒來後,就變成喜歡復古事物的怪異性格。

 

  我不想解釋,因為我本該就是那個樣子。

 

  有好長的一段時間,我不敢照鏡子,之前為了接受葉真的記憶和身分,我心靈上已經快無法承受,我想我短期內,還沒有辦法認清自己“可能”已經換了一張臉的事實。

 

  可是,這世上還是有很多事情是事與願違的,我還是見到了我的臉孔,因為一次外出的偶然。

 

  那時,我站在玻璃的櫥窗前,看見鏡面反射出的自己,許久無法言語,…我的面容沒有改變,還是穿越過來前的模樣,這麼說來只有一個可能,那就是,這時代的葉真,跟我長的一模一樣!

 

  …如果,我真的接收了葉真所有的記憶,而且那些記憶也是真的話,那麼,葉真的右膝蓋上,應該會有一個凹下去的骨頭,我當下立刻彎身摸上膝蓋,身子又是一震,…果真有!

 

  我開始迷茫了,我想不明白,為什麼葉真的傷口會出現在我身上?難道被拋到時空裂縫的時候,我只有靈魂穿越而來嗎?如果事情不是我想的那個樣子,那又該如何解釋我身上,居然會出現屬於“葉真”的烙印?

 

  隨著留在這裡的時間久遠,我已經漸漸分不清楚,到底是我把葉真活成了葉真真?又或者,我才是真的葉真,那個來自過去葉真真的秘密,只是出於我的假想?

 

  我原以為,我這輩子,大概都會活在這種對自己身分不斷茫然的狀態中,直到那天,我在一間二手書店,看見令我非常眼熟的東西,…那是我的日記本,“葉真真”的日記本。

 

  我翻開日記本,一字一句的慢慢讀著,那時我終於可以確信,沒錯,我真的是來自過去的葉真真,我有家人,還有一個和我有過約定,我們以後要結婚的“陳澈”。

 

  太陽穴又開始犯疼,那些潛藏在腦裡,屬於“葉真真”的回憶,慢慢變得清晰了起來,我帶走了自己的日記本,來到陳澈曾經帶我去過的學校。

 

  我坐在教室裡,伸手摸著陳舊的立可白字跡,不由苦澀一笑。

 

  …陳澈,我踏著時光來愛你了,可是怎麼辦,我記起你的名字,卻不記得你的樣子了,我到底該怎麼辦,才能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你呢?

 

  我滿臉惆悵的站起身,準備離開學校回家,就在這時候,背後突然響起一道低沉的嗓音,那人,喊著我的名字。

 

  「葉真真!」

 

  我轉過身,眼淚已經瞬間溢滿我的眼眶,是他,那個我腦海裡始終模糊的影子,但是這一刻,他卻是那樣清楚的站在我面前。

 

  他從西裝襯衫裡取出了一條項鍊,我一眼就認出來了,那是我從醫院出院後,一直沒有離身過項鍊的另一半邊,我將項鍊拿了出來,與他的拼湊,…兩個拼圖終是合二為一。

 

  「…是你,好久不見。」

 

  …陳澈,原來是你,你就是我一直在等的那個人。

 

  陳澈的眼裡也是淚水,嘴角微微一笑,對我說:「對不起,我遲到了。」

 

  我抓起他的手,在他右手虎口的地方,輕輕咬了一口,「我要討回來!」陳澈,你沒有遲到,在我心裡,你永遠沒有遲到。

 

  我把意外穿越來2016之後的事都告訴了陳澈,包括了我現在取代“葉真”的事,還有在1990年的一個麵攤前,我遇見算命師,他說我的命運被改變的事。

 

  陳澈聽完分析給我聽,他說,也許那次我從時空裂縫來到這裡的時候,原先屬於2016的“葉真”也被時空裂縫推了出去,真正的“葉真”,可能去了另一個時空,又或者真的已經死了,而我來到這裡,繼承“葉真”的記憶,就是一種蝴蝶效應,所以當我認同自己是“葉真”的時候,相對的,不屬於這時代“葉真真”的記憶就會消失,更確切的來說,並不是真的消失,而是被掩埋了。

 

  從二手書店拿回來的日記本,就是打開過去記憶的鑰匙,所以我才能再次想起來,如果沒有那本日記本,總有一天,我會把真正的自己給忘了。

 

  想到這種可能,我忍不住打了個冷顫,陳澈笑了笑,用力牽住了我的手,手心傳來他溫熱的體溫,一轉眼就將我心裡的不安,全部給趕跑了。

 

  等離開學校的時候,天色早就暗下,我帶著陳澈來到“葉真”,也就是我現在住的地方,離別前,我們約好了,明天,今後的每一天,我們都要見面。

 

  隔天一早我出門的時候,陳澈已經在家門前等我了,只是他身上還是昨天的衣服,雙眼底下有些暗影,顯然他是昨晚沒回去,一直在原地等我。

 

  我忍著想哭的衝動,努力的揚起笑臉,主動走近他身邊,緊緊牽住他的手,「陳澈,我們走吧!你今天要帶我去哪?」

 

  我其實心裡明白,陳澈等了我一晚的理由,他在害怕我的消失,就像他去1989和我相愛的時候,他無法預期自己什麼時候會消失一樣。

 

  我感覺自己的手被重重的一握,過了許久,陳澈才放輕了力道,朝著我淡然一笑,「帶妳回家。」

 

  …回家,我終於能回家了!

 

  我明明應該要高興的,可是當我看著“葉氏西服”的招牌卻只想哭,…因為這個家,已經不該是一個失蹤了二十年,但容貌卻沒有改變的葉真真的家了,我再也當不了葉真真。

 

  電動門一開,迎面而來的是個成熟的男人,那個輪廓,還隱約可見他小時候的模樣,…他是我弟弟,葉國安。

 

  過了二十年,弟弟居然出人頭地,成為連鎖西服店的老闆了,總算沒讓我失望。

 

  葉國安看著我,先是愣了一下,然後張著嘴,卻沒有發出聲音。

 

  我猜想那個嘴型,他是想喊我一聲“姐”,但是因為我的面貌沒有衰老,加上“葉真真”已經是失蹤二十年,被法院判定死亡的人,所以他終究沒有喊出口。

 

  我伸出手,竭力維持平穩的聲調,不讓葉國安看出任何端倪,「你好,初次見面,我叫葉真。」

 

  世上大概沒有,你親人明明就在你眼前,可是你卻不能認他,還要讓人感到心酸的事…。

 

  葉國安緩緩握住我的手,生疏又客套的笑了笑:「葉真,妳好,很高興認識妳。」

 

  陳澈握著我的另一手,對我搖了搖頭,我只好鬆開了葉國安的手,忍下和弟弟相認的衝動。

 

  我的真實身分,除了陳澈之外,依舊是個秘密,如果告訴他們,我就是在1993年消失二十年的葉真真,因為時空裂縫的關係來到2016,他們大概說什麼也無法相信。

 

  但是,之所以選擇隱瞞他們,這其中更大的原因,是我不敢冒險…。

 

  我來到這裡,已經不符合自然的生存定律,如果說了出去,老天爺也許又會把我拖回1993年,那個我本該繼續生存下去的年代,只是,我在這裡重新遇見了2016年的陳澈,又找回了葉真真的記憶,還見到了我的家人,我再也走不了了。

 

  雖然,我無法和他們相認,可是我還能以“葉真”的身分和他們在一起,我已經很知足了。

 

  只要不離開這個年代,我情願用一切代價去換,這是我第一次,那麼貪心想要成為“葉真”。

 

  陳澈在店裡訂了兩套西服,離開店裡的時候,他又跟葉國安要走了“葉真真”的烏龜,葉國安猶豫了老半天,終於把烏龜交給我們。

 

  我接過小龜的寵物籠,將牠抱在懷裡,…真好,小龜,我們一家人,今天真的團聚了。

 

  身影離開西服店,腳步剛轉進去小巷子,我的眼淚再也無法壓抑的瘋狂宣洩,哭到雙肩都在顫抖,陳澈沒說話,只是緊緊摟著我,讓我靠在他胸膛上盡情哭泣。

 

  為了和陳澈在一起,就必須失去和家人在一起的機會,這就是我葉真真要付出的代價嗎?這個代價,未免太讓人痛不欲生了…。

 

  我不知道將來的某一天,我會不會後悔,可是我想,也許在陳澈來到1989,和我相愛的那一念間,我已經注定要走上失去葉真真的道路,既然這是我無可避免的選擇,那麼,我就不會讓自己後悔。

 

  哪怕未來的路再苦再痛,我也會咬牙走下去,因為陳澈,是我葉真真踏著時光來愛的人…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【 1989一念間 】踏著時光來愛你 完

 

 

 

 

作者有話要說:

 

  對於【 1989一念間 】,我其實是陌生的,因為我只看了倒數兩集,所以,如果你們發現,人物性格的設定,不符合電視劇的話,還請多多包涵。

 

  當電視播完結局的時候,我是錯愕的,因為太多事情沒有交代,一時寫小說的毛病又發作了,腦裡開始不停試想,葉真真來到未來,為什麼會感覺好像忘記陳澈?越是深層的想,續文也越成型了起來。

 

  我想了想,還是決定把故事寫下來,因為如果不寫,就好像魚刺刺進喉嚨,吐不出來,又嚥不下去,所以我很果斷的把【 琉璃霜花 】丟在一邊,先跳來寫這篇續文了。

 

  之所以選擇用葉真真的角度來寫,是因為結局中,關於葉真真的描寫太少了,我從她身上著手,會相對的寫得比較順暢一些。

 

  我不知道,自己寫的這個結局,是不是喜歡這部戲的你們心裡想的那個樣子,但是我盡力了,把劇中缺的,盡可能的填補了,讓它變得更符合現實面一些。

 

  戲雖然落幕了,可還是希望這篇續文,能夠彌補你們的遺憾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1989一念間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mn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